竞技风暴

柔道新秀初次参赛即进前四 “拼命三郎”崭露头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19 黑龙江日报

  在十运会柔道决赛最后一天的男子无差别级比赛中,当身高1.92米而体重仅115公斤的这位帅小伙登上比赛二号台时,与比自己重40多公斤的一个“大块头”对决时,观众的目光不仅仅是好奇,更多的是惊叹。

  初次参赛进四强

  赛场上,人们最难忘的是“拼命三郎”的气势,一路过关斩将,先“擒”石化选手王超,一鼓作气,再“斩“云南选手侯鼎,乘胜追击,将解放军选手徐韬“挡”在四强之外。一个个精彩的场面,将观众情绪带动,为他加油,为他鼓掌,以其出色的表现,最终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这就是年仅22岁的小将梁雪。

  赛后,梁雪有感慨有遗憾。他说:“头一次参加重大比赛,就取得了第四的成绩,对我来说也算是一个重大突破。而感到遗憾的是,没有能够走向领奖台。”

  同所有运动员一样,赛前梁雪也走过了艰难的历程。当时体重仅超过一两公斤、原是选择参加100公斤级比赛的梁雪,根据队里人员参赛的安排和考虑到要受降体重和体力的影响,最终参加了无差别级的比赛。为了能在体重上有所突破,经过了一段艰难的“增肥”历程,在参赛前使体重长到115公斤,但与同级别的选手比较仍然处于劣势。与此同时,为了增加对抗能力和体力,经常有意识地进行强度训练,使自己各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因为好奇爱上柔道

  1983年出生在鹤岗市的梁雪,从小是一个好动的孩子。15岁那年,身高已经超过1米8还有余。一次偶然,在体育局工作的亲戚带着他去市体校玩。看到一些孩子正在互相摔打进行柔道训练课,只觉得特别的好玩,便“掺和”到其中,跟着一起比划,还挺像模像样的。教练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问他喜欢不喜欢练时,小梁雪连连点头并高兴地连说了好几个“愿意,愿意……”高兴的不得了。

  1998年,梁雪加入省柔道队经过主教练王良几年的“严传身教”,梁雪崭露头角,在全国少年比赛中获得第五,在省级比赛中夺冠,并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第三。

  经过大赛的洗礼,梁雪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机会出现在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本报苏州14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