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航天精神和体育精神是相通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曾连续缺席第八、第九届全运会的航天体协代表团,凭借神州六号成功发射带来的巨大影响力,成为了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今天,记者在南京采访了十运会航天体协代表团团长董群。

  董群告诉记者,开幕式上的情景对于航天体协的工作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次航天系统重新组团参加全运会,更看重的是参赛的过程。20多人的代表团,是十运会上规模最小的
代表团之一,但是它鼓舞了整个航天系统的士气。开幕式之后,我们接到很多航天职工打来的电话,对于这次航天体协组团参会反映很好。

  董群认为,航天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它和体育的天然联系。除了创业初期艰苦的环境需要体育强健身体、娱乐生活外,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航天精神与体育竞争强调的“更高、更快、更强”的不断向上、勇于赶超的精神更是不谋而合。因此,从中国航天业开创初期,就非常重视职工的体育活动。“明年是中国航天工业诞生50周年,我们会进一步利用体育活动来提升航天系统的凝聚力,培养我们各系统之间协同配合的意识。”董群承认,“从竞技的角度来看,行业体协不具备优势,因为各行业不是体育部门,工作的重点在行业的发展上。但是,这并不说明我们没有参与(竞技体育)的理由。敢于参与也是精神的体现,奥运会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获得奖牌,但是并没有人因此而退出。全运会和奥运会一样,是一个群体(或国家、地区)精神风貌展示的舞台,参与也是对自身的一种激励。”

  航天体协代表团参加了

十运会铁人三项、柔道和
跆拳道
三个大项的比赛,因为选手多是业余的行业内部职工和一些省市交流过来的青年选手,至今尚未获得锦标。“没有成绩是我们参加十运会的惟一遗憾。但是我们的参赛目标达到了,我们追求的是整个参赛过程,用这个过程带动职工体育工作开展,展现航天企业的精神面貌。”(本报南京10月14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