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诚信标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36 东方体育日报

  发出的金牌又收了回去,决赛结果作废重新比赛,在全运会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在这个极其荒谬的事件发生了一天后,它得到了最及时的纠正,维护了十运会的公信力,维护了中国体育的公信力,也给了所有观众一个必要的交代。

  与其说孙福明被“翻案”是因为她运气好,不如承认从前天的比赛过程来看,那块金牌是这位为柔道付出了全部的老将该得的。她的实力、她的知名度,甚至于她的好人缘都是
她“沉冤得雪”的重要因素。

  因为本届全运会“协议计分”的规则,这样的丑陋比赛在全运会上几乎随处可见。尤其是解放军运动员利用两次计分的规则,大部分有争议的比赛都发生在有解放军队员参加的比赛中。在一场男子柔道的决赛中,两名选手上场之前还悠闲地坐在一起聊天。决赛开始后,裁判员的话音还没落,比赛已经分出胜负,一人上前将绝无抵抗之意的另一人摔倒,冠军到手。整场比赛前后总共进行了1秒钟,几乎可以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有“风靡”

拳击比赛的“弃权策略”,以及更多的表面看似热闹,实际早已经商量好胜负的各种比赛。

  说是“服从安排”,但赛后孙福明的满腹委屈和不甘心分明写在脸上,不禁让人为这位老将心疼。然而从争议最大的

十运会摔跤比赛开始,又有多少选手的委屈被忽视甚至无视。又有多少这样离奇的比赛过程和结果在一片争议声中“板上钉钉”,无法更改。

  即将在今天下午进行的重赛,胜负已经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它的唯一作用是为中国竞技体育以后的良性发展开了个好头,有了这样一杆“标尺”竖在那里,那些试图将竞技体育拉向与最基本的“公平竞赛原则”背道而驰的歧路上的人一定会心存忌惮,观众们也有希望从此看到真刀真枪、干干净净的全运会。

  作者

  :陈晶(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