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昆山阳澄湖大闸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0 竞报

  “阳澄湖美,巴城蟹肥”,巴城镇位于昆山西北部,历史悠久,现正在举办“阳澄湖蟹文化节”。阳澄湖的大闸蟹可算是昆山一绝,有很多名人为吃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而特地到昆山一游。

  阳澄湖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螫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青”。那桔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造色、味、香三者之极,是其他湖区蟹无法比拟的
。当然这与阳澄湖的特殊生态环境有关。水域百里方圆,碧波荡漾,水浅底硬,水草丰茂,正是螃蟹定居生长最理想的水晶宫。所以阳澄湖蟹的形态和肉质,在螃蟹家族中与众不同,其形态有四大特征:一是青背,二是白肚,三是黄毛,四是金爪。

  当地人有种说法,农历九月吃雌蟹为最好,而在十月吃雄蟹则最好。这是因为九月雌蟹蟹兜里有丰满结实的蟹黄,其味特别鲜美;十月雄蟹蟹兜里的油膏厚实而肥,入口即化,是高蛋白的美味食品。现如今大闸蟹到处都有,但是到昆山阳澄湖去吃大闸蟹却是别有一番滋味。

  不过如若单单吃蟹也未免太单调了一些,也辜负了昆山这个好地方。所以,更上乘的品蟹之法就是一边品阳澄湖之蟹,一边赏湖色美景,一边听昆曲小调。昆曲乃昆山地方的一种地方戏曲,曲调婉约柔美,唱腔细腻简略,当年陆小曼就是昆曲的忠实票友。美味配美曲,再加上轻点指尖、慢甩纱袖的苏杭女子,此情此景叫人不醉也难。

  作者:李岩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