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飞人”和“神六”一起飞翔——机器人火炬手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与历届大型运动会一样,点燃火炬的方式是开幕式最大的亮点最具神秘感的地方。10月12日晚,点火仪式终于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据本次开幕式《时代交响》的制作总监路健康介绍,这个机器人名字叫“中国飞人”,它的外形采用充气造型原理,便于操纵,但是内部确实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和集成化,将电源线、动力信号线和充气管线进行的有效集成。这个“中国飞人”还是“多国部队”的产
物。它的“皮肉”来自中国,但是“内脏”来自美国。

  “中国飞人”自身的重量有180公斤,身后带的信号线有200公斤。为了保证这个将近400公斤的庞然大物能在云中漫步,工作人员在体育场的南北两端支起了高达50米的钢架,上面采用两套机械索道作为传动纽带,同时还有人工传动作为应急措施,确保“中国飞人”能在高空中“闲庭信步”。

  即便是如此的保障,但是这套方案的成功率也只有70%。据路健康介绍,机器人的主要风险在于传动系统太多,从10月3日第一次试验成功到10月12日前的最后一次试验,每一次都会出小的问题。但是,设计者们还是决定使用这套方案,原因何在?

  原来,这个

机器人的创意来自“神州六号”。巧的很,
十运会
和“神六”升天在同一天。于是,设计者产生了让火炬手飞起来的想法。但是,真人在空中传递火炬的设计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已经有过了,效果不够震撼人心。最终,路健康和开幕式视觉造型总设计姜浩扬为首的创作集体想出了让机器人在空中完成火炬点火的创意,并将这个机器人命名为“中国飞人”。虽然这样的成功率没有真人点火高,但是效果却更加震撼,也成为第一次由机器人点火的开幕式。这样,在12日的“神六”升空后的13个小时,“中国飞人”也迈着轻松的步伐,点燃了十运会的火炬。

  作者:陈思彤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