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会柔道假摔孙福明委屈让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9 北京日报

  本报南京13日电(记者吴睿娜)今天的十运会柔道赛场上演了两场“假打”闹剧: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淘汰赛中,解放军队魏向军仅用1秒便“战胜”对手,创十运会柔道比赛最快取胜纪录;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孙福明更是未经战斗就自己倒下,拱手让出金牌,而该闹剧的导演竟是中国柔道女队总教练、金牌教头刘永福。

  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开始,孙福明又是摆架式,又是大声呐喊,观众也给予最响亮的掌
声支持。此时,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仅与对手闫思睿周旋30秒后,只听场边刘永福大喊一声,孙福明随即近乎主动倒地,裁判立刻判代表解放军队参赛的辽宁选手闫思睿以“一本”取胜。按全运会双计分规则,奖牌榜上解放军和辽宁各添一金。

  孙福明匆匆走下场地,还没出通道,两行热泪就流了下来。雅典奥运失利后,她也曾流泪,“雅典我是真输了,今天却是遗憾。”孙福明承认,刘永福的手势让她放弃了抵抗,她表示被要求“让出”金牌,感到遗憾和委屈,“我原以为冠军应该是我。也已有退役的打算,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

  孙福明只能对喜爱她的观众说声对不起,但作为前奥运冠军,她不仅让出了一块金牌,也损坏了自己在体育迷心中的形象,“面子值多少钱?”刘永福直言不讳,“你做生意一年赚多少?一个全运会冠军能拿几十万呢,闫思睿还年轻,孙福明已什么都有了。”“这不是新闻!”在场外被记者团团包围的刘永福表示,“她俩一个队的。孙福明有伤,为了保护她,才这么安排的。”有记者追问这么做对孙福明是否公平,“公平。”刘永福回答,记者又问孙福明受的什么伤,“妇科,不能跟你说。”记者依然不依不饶,刘永福被逼急了,冒出一句:“我去厕所,谁还跟来!”据不愿透露姓名的辽宁队人士介绍,孙福明本人并不愿出让这块金牌,但胳膊扭不过大腿,“她要乐意,能用那种方式倒地么?”

  赛后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宋兆年也认为这是场虚假的比赛,“原因是全运会采用了双计分制:一名代表解放军队比赛的某省运动员夺金后,解放军队和该省各计一块金牌。这样的比赛违背了柔道运动的精神,不值得提倡。”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郭建军,他表示,“两次计分的政策是从八运会开始的,其重要目的是为更好地发挥地方队和解放军队的积极性,培养更多的人才,因此这一政策在下届全运会还会继续实施。当然,不能排除运动员假赛的可能性,而且这种情况在

拳击比赛中也出现过。我们只能在比赛编排以及裁判安排等方面继续改进,同时也希望运动员能珍惜全运会的比赛机会。”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