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差距更激发了信心——群先代表观摩南京群众体育典型单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5 中国体育报

  “这个差距真是太大了。”陈广礼一边对记者说,一边用手比划着。他的两只手远远地拉开,好像不这样不足以充分表达出他的意思。说这话的时候,陈广礼正走在南京雨花台区一所中学的校园里,看着这所学校里完备的体育设施,崭新的体育馆和开心上着体育课的学生们。他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文体局的副局长,是参加群先表彰的“代表”:既代表自治州下属的一个乡来领奖,也代表他自己。

  10月13日下午,来自西部地区和行业体协的代表们参观了南京雨花台区和江宁区的全民健身设施,感受了经济实力强劲的南京蓬勃开展的群众体育。只不过是一个区属中学的雨花台中学,体育设施条件好得让群先代表们赞叹不已。乒乓球馆、篮球馆、田径场,而让陈广礼更为羡慕的还有师资力量。“我们那里一所2000多人的学校只有5个体育老师,而这里,只是一个初中部却有13个体育老师。”陈广礼感慨地说。

  的确,经济实力在群众体育的发展中具有毫无疑问的决定性作用,影响了群众体育发展的各个不同层次。南京,这座长江下游重要的中心城市,属于我国的经济发达地区,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在这里清晰可见。不久前刚建成的、高达21层的南京全民健身中心向代表们展示了无法比拟的硬件设施:全国第一座高层体育健身中心、全国第一个钢结构健身中心、全国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健身中心。该中心共占地13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有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6亿元,可开展健身操、游泳、

网球、篮球、排球、体育舞蹈、击剑、武术、
电子竞技
等多种健身项目。

  江宁区百家湖街道殷巷的农民公寓全民健身工程又让代表们有了另一种体验。随着经济的发展,这里的居民从农村转向社区,他们的身份也从农民变为了市民。这里也建起了全民健身工程,健身房、健身路径就建在了小区的楼下,下楼就能健身。据了解,整个百家湖街道有22个健身房,里面有跑步机等各种健身器材,这些健身设施都是由社区共同筹资建设的,居民们可以免费出入健身房锻炼身体。

  这些设施条件都是新疆的代表们无法想象的。“我们的感触太多了。”新疆伊宁县委书记李宁平说,相信这也是他们代表团共同的想法。李宁平说,新疆既是经济落后地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条件跟南京相差得太远了。因为缺乏体育场馆,很多体育活动受制于天气而无法开展起来,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群众体育在新疆的开展。不过,虽然差距明显,李宁平对自己的工作还是充满了信心,“我们也在努力,一直都在开展适合我们当地的一些群众活动。不过,要达到这样的设施条件和水平,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

  群先表彰会本来也正是一个各地交流群体工作经验的大会,如果此行的观摩能起到鼓舞激励各地的群体工作者们的作用,那么,这的确是一个让人充满信心的大会。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