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军发力金花绽放 女子4×100米自由泳领先5秒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2:39 新闻晨报

  殷晓蓓/郝慧后来居上夺金

  13日上午10点48分,只见一对身着蓝色比赛服的姑娘,以轻快的节奏、有力的划桨,在诺大的玄武湖上掀起阵阵波澜,她们第一个冲过2000米的终点线,获得了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冠军。这对姑娘就是上海赛艇队的殷晓蓓/郝慧。这是上海体育代表团在十运会开幕式后获得的第一枚金牌。赛后,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为这两名队员挂上了沉甸甸的金牌。

  殷晓蓓/郝慧这条艇以预赛第6名的成绩进入13日的决赛,被分在了第一道。同场较量的辽宁和北京两条艇都有着非常强劲的实力。北京的这条艇在预赛中排名第一,辽宁的这条艇是由两名国家队队员组成的。

  枪响后,殷晓蓓/郝慧划得不紧不慢,500米处,他们排名第6。此后,她们稍微加快了点速度,但在1500米处,依旧是不显山不露水,名列第5。最后500米是属于上海这条艇的,两位姑娘加快了划桨的频率,动作整齐而有力,她们将一个又一个对手甩到身后,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成绩为7分17秒18。辽宁队和北京队分居二三位,成绩分别是7分19秒19、7分19秒24。

  “冠军,上海队获得了冠军。”由一些已经退役的老赛艇队员自发组成的

啦啦队在玄武湖的岸边尖叫起来,整个玄武湖的上空回荡着“上海!冠军!”

  两名姑娘上岸后即被上海的记者团团围住,在摄像机、照相机前,两人打出了“1”的手势,脸上洋溢着幸福而又自信的微笑。

  殷晓蓓/郝慧是在今年6月进行的

十运会赛艇预赛前才配对的,配对的时间相对比较短,因此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易。此前,上海赛艇队在该项目上所取得过的最好成绩是第5名。

  四朵金花领先5秒夺冠

  上海代表团的金牌大户———游泳13日晚拉开帷幕,四朵金花以超群的实力夺得这枚计划中的金牌,由此吹响了上海泳将夺金的号角。“赛前我们就是冲着金牌去的”,徐妍玮说。“没什么不服气的,我们实力本来就不如上海队”,浙江队员说。“这是预料之中的”,广东队员说。赛后,所有参赛选手的表情都自然、随和,一切顺理成章。

  的确,女子4×100米自由泳向来是上海队的强项,代表团早把这枚金牌计算在内,最后一棒的朱颖文以领先浙江队员将近5秒的绝对优势夺冠,让人不得不叹服上海泳将的实力。上海队的最后成绩是3分40秒93,夺得亚军的浙江队的成绩是3分45秒43,广东队获得第三,成绩是3分47秒49。

  虽说稳操胜券,但上海游泳队为了这枚金牌也动足了脑筋。由于徐妍玮前段时间有伤在身,此次全运会她参加项目较多,就在这场决赛前不久还获得了100米蝶泳的决赛权,教练组为了保护徐妍玮,特地把她的出场次序调整到第三棒。

  徐妍玮的教练徐惠琴向记者介绍,四位女将是按照由弱到强的出场次序排定的,如果前两位已经确立领先优势,那么徐妍玮的压力相对较小,如果上海队形势不好,那么徐妍玮还可以冲一冲。事实是,根本不用徐妍玮发力,陆滢和庞佳颖早就把所有对手都甩在了身后,等到徐妍玮触壁的时候,已领先浙江队员差不多三个身位。最后一棒的朱颖文轻松夺冠。

  在这枚金牌里面,啦啦队也有一份功劳,他们推出的早就计划好的巨幅海报发挥了作用。早在游泳队集训期间,队里就给所有参赛选手拍了照片,队员只听说要派用场,没想到自己的照片竟被制成巨幅海报挂到看台上。徐妍玮说:“一看到有啦啦队员在台上助威,我就感到很兴奋。”

  赛后几乎所有记者都围住徐妍玮问个不停,徐惠琴在一旁看得有些心疼,她说:“明天‘小猪’还有决赛啊,现在她最需要的是休息。”徐妍玮身上“压”着七个项目,她是泳队重点夺金户。不过,夺冠之后较为兴奋的徐妍玮却对自己的体能充满信心,她说:“我的体力还行,明天绝对够用了。”

  作者:晨报记者甘慧袁崴(南京10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