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飞碟队总教练:飞碟新规则对心理影响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3日电(记者赵仁伟、徐征)十运会女子飞碟多向75靶的比赛13日结束。中国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观看比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射联今年施行的多向飞碟比赛新规则对运动员影响最大的还是在心理方面。

  孙盛伟介绍说,按老的规则,飞碟多向决赛阶段对一个靶子允许选手打出两发子弹,也就是说有两次机会。但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射联对许多射击项目的规则进行了调整,其
中要求多向飞碟在决赛阶段,对每一个飞出的靶子只能打一发子弹,新规则自2005年1月1日施行。

  孙盛伟说,新规则主要是对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中更容易紧张。现在打一发的成功率,比以前打两发时的一发成功率要低。原因在于,原来打一发时有依赖心理,不成功可以打第二发,这样心理反而容易放松。不过,新规则也使比赛更加刺激和扣人心弦,对运动员的比赛能力和心理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他说:“新规则对全世界的多向

飞碟运动员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
中国队
也不例外。上半年我们的成绩很不理想,直到下半年情况才有所好转。”

  在当天的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多数运动员的成绩都不甚理想,25靶的比赛,冠军得主陈丽竟6次脱靶,只命中19靶;广西选手陆星妤竟然出现连续5靶不中,让观者大呼可惜。

  陈丽的教练张会群对记者说:“新规则使比赛的偶然性因素加大,这就要求运动员练就稳定的心理素质,比赛中要精力集中,果断出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