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举狂超世界纪录背后的喜、忧、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1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女子举重比赛中,超世界纪录已不是一件新鲜事,从这个项目设立之初,参赛选手便频繁超过世界纪录。即便如此,本届比赛的超纪录狂飙还是让人为之一震,因为与往届相比,此次的狂潮来得更强劲、更猛烈。

  对于超世界纪录狂飙的评价众说纷纭,其中有人为之欣喜若狂,认为这是包揽北京奥运会全部女子举重金牌的好兆头;但担心这种“虚假繁荣”会麻痹思想、削弱斗志的也大有人在;也有人认为超纪录犹如“用手捅破一张窗户纸”,不值一提,更有人称这是从未见过的奇迹。

  欣喜

  在观看了女子举重比赛之后,年逾古稀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原中国举重协会副主席万德光感慨万分地说:“多人多次超过多项世界纪录的现象表明,中国女子举重已经形成了群体优势。”

  从第一届全运会当裁判员,到第十届全运会当顾问,亲历了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万德光首先想要表达的是:“全运会举重一届比一届水平高。”

  曾经担任中国举重协会科研委员会主席的万德光仔细分析了各个级别超纪录的具体情况后表示,与往届不同,这届赛事的特点是,超纪录的选手分布广泛,既有北方、也有南方;选手年龄层次合理,超纪录的选手中既有湖南17岁的新秀李萍,也有江苏26岁的奥运冠军陈艳青,而可喜的是,大部分超纪录的选手都在20岁左右,

北京奥运会时,正是她们的“当打”年龄。

  他乐观地估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选手参加哪个级别的赛事,就会拿到哪个级别的金牌。

  其实,对北京奥运会如此乐观的不仅仅是万德光一人,本次比赛的仲裁委员会委员杨宏建把山东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比做女举的布勃卡,他认为超了世界纪录的刘春红还有提升空间,她会像名将布勃卡一样,一点一点地提高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十运会女子举重项目竞赛秘书长郭庆红指出,11日进行的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就有11人16次超世界纪录,这在近年来是少见的。这说明各省市整体水平都在提高。

  担忧

  中国举重元老级人物薛德明在为超纪录高兴的同时也流露出些许担忧。他指出,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女举超世界纪录非常正常。资料表明,从悉尼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不同级别的成绩增长幅度都在10多公斤以上,个别级别甚至达到20多公斤。从这点看,全运会的成绩还没有与雅典奥运会明显拉开距离。

  奥运会4年一个周期,全运会恰处在这个周期的中间,世界级高手不出成绩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连名将王明娟和杨炼的教练贺益成也坦言,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现在该是好好休息的时候,而不是出成绩的时候。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坦言:“这些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大部分是被钱(奖金)刺激出来的,可信度低、风险大。”这位人士认为不能助长不正之风:“长此下去,到了国际大赛,没有了丰厚的物质刺激,世界纪录还会有人争着去破吗?”

  惊奇

  中国女举狂超世界纪录的表现也引起了观摩比赛的外国教练的感叹。前

土耳其举重队教练、培养过4名奥运会冠军的安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一生中第一次看到这种情景,每个级别都有五六个实力接近的选手角逐奖牌,甚至有4到6名选手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

  安维培养过的奥运冠军都是在世界上响当当的传奇人物,三届奥运冠军苏莱曼诺尔古和穆特鲁,还有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败中国选手李卓的塔伊兰。可是中国女选手的成绩也让这位执教生涯已达40年的老帅大开眼界。

  安维说:“中国女子举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有原因的。女子举重在中国如此普及,国内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国际比赛,所以你们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能够取得好成绩也不是偶然的。”

  韩国国家队教练廉东喆和朴太玟也对中国女举的实力表示惊讶,廉东喆说:“中国队的实力太强了!看到中国女运动员频频超过世界纪录,我们只能惊讶得张大嘴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