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大力士王”顾彦利:赛场失利亦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十月十三日电 题:访奋“力”前行的中国“大力士王”顾彦利 记者 鲁达 田张梦

  刚从成都参加完世界大力士冠军赛回到河北石家庄的顾彦利依旧精神抖擞、笑容可掬。印象中的大力士应该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雄壮模样,可顾彦利给人的感觉强壮之余更具内涵,沉静中带着亲切,魁梧的身材加上健康的笑容诠释着他的力之美。

  顾彦利是石家庄市开发区供水排水公司的一名汽车司机,连续三届中国大力士精英赛冠军获得者,被誉为“大力士王”。在刚结束的世界大力士冠军赛上他作为亚洲唯一的一名选手与欧洲“列强”同场竞技。虽然在小组赛中被淘汰,但意料之中的比赛结果,激动人心的比赛过程,留给顾彦利的不是赛场的遗憾,而是诸多收获,还有继续前行的决心。

  赛场失利亦英雄

  身高一米八0的顾彦利,体重只有九十五公斤,这在参赛的世界大力士中是最“小巧玲珑”的。“我现在最发愁的就是体重总是增不上去”顾彦利有些无奈地说:“身高也会受到一些制约,比赛中,有个项目需要将重物举到一米八左右的高度,其他选手都比我高,因此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聊起这次比赛,顾彦利有许多话题。他笑谈自己是这次“人气”最旺的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总会有许多观众为他鼓劲,为他加油,毕竟以前还没有“国产”大力士参赛。虽然失利了,但是能够参加对他来说就是一次历练,一次宝贵的经验。

  “我到成都之前甚至都没见过比赛的那些器械”顾彦利说:“器械是直接从英国空运过来的,有一些还真用不惯。”进行拉汽车项目比赛那天,成都下着小雨,地面湿了,顾彦利的鞋也开始打滑。其他选手都每人至少带了六双鞋以适应不同的状况,他就只有这一双。所以,顾彦利开始拉动五吨重的汽车时主要是使用上肢的力量,这一举动让在场的评委也伸出了大拇指称赞:“小伙子真棒!”

  基于他的表现,这次大赛特别为他颁发了“英雄奖杯”。

  “比赛让我熟悉了国际大赛器械,以后的训练更加有的放矢。我会尽量克服一些自身劣势,其实人只要有冲劲儿,干什么都能赢。”顾彦利骨子里有一股韧劲儿,他想的是继续坚持训练,来年站到世界级大师的领奖台上。

  “大力士不等于大饭桶”

  当记者问及他的日常生活是否异于常人,饮食是否需要特别注意时,顾彦利

幽默地回答:“大力士并不等于大饭桶”。其实他的饭量并不大,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合理饮食,少食多餐。他只是业余时间锻炼,由于工作关系早晚需要出车,有时早饭就顾不上吃了,晚上也是很晚再吃饭。他分析这也是自己体重一直增加不了的一大因素。

  生活中的顾彦利有时免不了利用自己的力量“资源”。有一次出车,

汽车轮胎坏了,同事没有带“千斤顶”,于是顾彦利用手搬起汽车让同事换轮胎,旁边的人都看呆了。顾彦利笑称,偶尔会用和别人打赌能否举起重物的方式随时挑战一下自己。

  他八年来基本上每天都去健身房练习,这已经是对自己毅力和体能的极大挑战了。一个大力士并不是天生神力,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顾彦利从二十四岁起就与健身房结下不解之缘。“可以说,我今天的成绩和我所付出的努力是成正比的。”他说:“我在长期的训练中渐渐摸索出了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

  回首向来萧瑟处

  英雄不问出处,今年三十二岁的顾彦利成长过程中吃过不少苦。家境不富裕的他,十六岁就参加了工作,先是给人家当学徒,用他的话说是“当苦力”,学习汽车修理。他认为从小的锻炼为人生打下了一个基调:“不甘人后,冲劲十足”。

  小时候爱好体育运动的他,练过中长跑等项目,工作后才对健美、力量运动产生了兴趣。刚开始去健身房是从练健美开始。在家人不支持的情况下,凭着一股掘劲儿,他坚持了自己的爱好。他说:“不过,现在家里人不反对了,他们也主要是怕我受伤。”

  受伤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在这次比赛中完成一个举重项目时,举起来后,他发现脚面上流了好多血,刚开始还纳闷儿是谁的血,后来才发现是自己的腿被蹭破了。像这样的情况,在平时也时有发生,他控制疼痛的能力尽显男儿本色。

  归来后的顾彦利要继续锻炼下去,要继续探究力与美的世界,也想为中国的力量运动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