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人”点火寓意深刻 “江南水乡”优美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21 新民晚报

  昨晚,气势恢宏、场面壮观的十运会开幕式大型演出《时代交响》在南京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隆重举行,本报记者约请了3位专家,请他们谈了各自的观后感……

  大亮点 “飞人”飞天燃激情

  刘文国(国家一级导演、东亚运动会、八运会大型文艺表演导演):昨晚的演出非常
成功,令人难忘。尤其是它所运用的高科技含量在我国大型演出中属于最高的一次。如中心舞台能升能降、能收缩能延伸、能变成河水、能喷出火焰……重达2.5吨的中华宝鼎就是从中升起,富有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就是从中产生,滚滚岩浆从中喷发,希望的彩球从中腾飞。中心舞台与周边的区域表演形成了有机的联系,高科技使短短一小时内能表现丰富的内容。“中国飞人”也是高科技造就的一个亮点。巨大的机械人在空中奔走,很有气势。它既是个体育比赛的动作,也是中国腾飞的象征,也使人想到刘翔就是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飞人”,用它来点火寓意很深,是个高招,这比过去常见的龙吐火、射箭等都更有意义。

  我觉得在整台演出的三个篇章中,最令人难忘的是中篇《锦绣江苏》,小桥流水,白墙黑瓦,船头上还站着鱼鹰,配上评弹等江南优美曲调,像一幅幅画一般展现在观众面前。具有民族色彩地方特色的,往往更能打动人。巴塞罗那、雅典等奥运会的经验都是如此。尾声的《和谐交响》是神来之笔,它让社区的男女老少都上台了,体现了和和美美、欢欢乐乐、共享安康的和谐社会,因为体育盛会就是人民的节日。

  如说不足,就是演出中群体性的场面多了一些;上篇《铸造辉煌》也略显空泛了一点。昨晚演出没有用什么大牌明星。但它告诉我们,大型演出成功主要取决于构思而不是大牌。它使我感到,只要构思精巧,靠民族色彩中国特色取胜,2008

北京奥运会一定能成功。

  新手法 科技与文艺“默契配合”

  金冠军(上海大学影视学院院长):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概括开幕式演出,我觉得是简约而热烈、流畅又创新、科技含量高、形式可加强。总体来说还是蛮有视觉冲击力的。那个“石破天惊”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几十个硕大的不规则形氢气垫,完整地拼合成一个圆形,像极了一块有些碎裂的巨大圆石,等待“爆破”之日的降临。之后,这些气垫开始缓缓上升,然后慢慢散开,与“石破天惊”的主题十分贴切。进行到“银剑出鞘”这段时,一股截然不同的现代感则油然而生。“全副武装”的表演者着统一的银色击剑服,整齐划一的出剑、收回。舞台上“激烈对战”的两个“剑客”之间擦出的“火花”更是高科技与文艺的“默契配合”,也突显了历史文明和现代科学的完美结合。昨晚的点火无疑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将传递火种的神圣使命交给了一个金属“飞人”。精彩的是它并没有简单地把传递圣火作为一个独立的单元,而是把“点火”与文艺、体育联系起来。就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创新手法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值得借鉴的地方。

  然而,创新精神固然可敬,形式却还有待改进。我认为,“飞人”在如此漫长的一段过程中只有单一的漫步动作,难免让人感到乏味。圆形主演台固然有其用意,但我认为一开始便固定、到结束还是不变,缺少了一些线条感的变化,造成了略微的呆板之感。

  小遗憾 未脱离群体表演套路

  雷国华(著名话剧导演):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在点燃火炬的瞬间,一个飞天的巨人形象。然而,开幕式中也有些许遗憾。从总体上来说,我们太过凝重地体现导演的构思,没有奇思异想,每个篇章都有雷同和重复,没有脱离以往群体表演的窠臼。就拿打鼓来说吧,用鼓声确实可以很精确地表达情感,但是集体打鼓用得太多太滥了,无法体现经典。我认为群体中应该要凸现个体,因为体育除了合作之外,也讲究个人的力量。那段江南水乡的表演就很精彩,水突然漫起来,小船缓缓滑出,上面是妖娆的江南女子,细部放大以后给人的感觉很漂亮。

  另外我认为,既然在结尾处点到了2008年奥运会,就应该展开得更大一些,让人感到我们中国人是心怀世界的。仅仅用五环来表现,张力实在太小了,视觉上也没有更强烈的冲击。如果能把全世界的旗帜都放在海中间,簇拥着奥运五环,背景再衬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那观众看了就会很感动。

  最后就是

十运会的主题歌,让人感到没有力量,实在是遗憾。倒是后来为了娱乐而演唱的一些歌曲,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我认为音乐是透视灵魂的东西,没有好看的画面也没有关系,只要有歌声,就能唱出人的眼泪和幻想。如果在开头和结尾能配上一曲气势磅礴的旋律,那么整个开幕式的主题将会比现在更加鲜明。本报记者俞亮鑫张艺 实习生 林艳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