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有“神六”入苍穹 下有“十运”回江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20 新民晚报

  直刺苍穹,以“神六”的姿态。十运会开幕式,梦回江南。

  这是一把剑,剑指未来。这是一朵花,怒放南京。这里有烟雨,雨中漫步。必须承认,十运会开幕式,在科技与和谐之间,在体育与社会之间,找到了共鸣之处。江南水乡以一种“前进”的姿态,与现代文明精密对接。

  银色科技

  点燃火炬,以科技的名义。

  十运会开幕式的高潮部分,在点燃火炬。当巨大的银色机器人,飞越南京奥体中心上空时,每个人都明白,这是与“神六”升天的遥相呼应。

  在奥运会上,射箭点火,水中取火,体现的是人力的穷尽,是“与天奋斗”的拼搏精神。然而,在全运会上,无论是九运会的激光点火,或是昨天的“飞人点火”,讲究与追求的是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

  在银色科技的照射下,十运会开始金牌争夺——必须承认,十运会开幕式的火炬点燃仪式,从科技的角度站稳了脚跟,也是一个成功的策划。

  蓝色和谐

  江南好,能不忆江南?

  小桥、流水、人家,一座座灰瓦白墙的江南民居,蓝色水乡的柔媚动人,在绿色和黄色的衬托下,十分“养眼”。

  水乡的甜美,与江苏队柔道赛场上连夺3金,并不矛盾;与金牌榜上江苏队气势逼人、一马当先,并不矛盾;与十运赛场上江苏人突然雄起、突然爆发,并不矛盾……

  你能够读懂,这一幕谈的是“和谐”。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江苏的故事,实在太多,南京城也包容了六朝的风云变幻。别的,几乎什么都不要了。从故事堆里,挑上几个,然后从生活中,搬来几个场景。

十运会开幕式上的“和谐”,就此体现。这是一种简约,却不简单。

  金色岁月

  巨鼎很重,很大,要升空,很难。然而,中华宝鼎沉睡千年,终于有一天探险者的步伐,让其醒来。

  不到2分钟,中华宝鼎升到了21米的高度。底下火焰喷涌,宝鼎浴火重生。这是一段金色的岁月,这是隐藏在中华民族心中的“灵魂锻造”。

  巨鼎升空时,雄浑的音乐声,让人激动。但其实这时候没有声音,或许更打动人心。此前,观众看到了珠峰,黄河,

长城,看到了“时代交响”的动人画卷。掌声如潮,激情如潮。

  在体育领域,中国也经历着“金色岁月”。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辉煌,还未散去。2008年

北京奥运接踵而至。巨鼎还要上升,全运会还会发展。至少,我们只是金牌大国,而不是体育大国。

  红色激情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块雨花石。每一个人的心中,岂非也有一座火山,岂非也有一片激情?

  数名演员拼成的一颗巨大的雨花石,雨花石象征着南京,上面斑驳的花纹,则如同火山岩浆的煅烧。

  毕竟是体育,毕竟是中国,我们需要激情。

  开幕式的开篇,名为“石破天惊”。在十运会提前举行的比赛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这种激情。泪水与欢笑,喜悦与悲壮,融合成一片壮美的体育画卷。

  黄色感动

  刘翔在十运会开幕式上,享受到了东道主的待遇。他也是上海代表团中的“绝对亮点”。这一切,是不是因为他的那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是不是因为刘翔给人们带来的“黄色感动”?

  中国并不缺少金牌,但缺少“精品”。在体育明星这个层面,培养出一个姚明,一个刘翔,就能起到“以一当十”、“以一当百”的效果。

  中国体育,往往是一个缺乏“感动”的领域。我们不缺少金牌,但往往缺少“感动瞬间”。

  从这层意义上说,昨天的开幕式有“白璧微瑕”。壮则壮矣,美也美哉,但真正打动人心的瞬间,确实还不算多。 记者 晏秋秋

  (本报南京今日电)

  气势恢宏的十运会开幕式场景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