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盛会盛世盛典 节日喜日庆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20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晏秋秋

  从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开始,中国体育经历了飞速的发展。如今,全运会已减少了剑拔弩张,增添了“与民同乐”的成分。昨天晚上,十运会开幕式就在古都南京激情上演。在《和谐交响》章节,男女老少纷纷上阵,表演着各自的“绝活”……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全运会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人民的节日。

  承办 见证经济飞腾

  十运会能在江苏举办,这本身就是全运会的一大突破。

  1988年,国务院曾根据当时经济形势,决定“一段时间里全国运动会只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轮流举行”。这是因为,当时全国只有这3地,拥有足够的软硬件设施,不会因为承办全运会,而给地方经济带来过重负担。

  国运兴,体育兴。接下来的12年,中国经济飞腾,许多省区的体育建设明显加快,交通、通讯条件得到改善,这些省区,具备了承办全运会的条件。

  2000年,国务院取消了全运会举办地的限制。随后,江苏在5个申办省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赢得

十运会承办权,某种意义上就赢得了发展权。

  家住南京湖南路的王老太说,南京的出租车司机再也不会拒载了。“这就是全运会带来的变化。”

  往后看,山东将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四川又提出申办第十二届全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何慧娴评价说:“

中国经济的发展,客观上给体育创造了辐射的环境。”

  项目 靠拢奥运战略

  最近几天,自行车BMX越野赛在南京举行。这个奥运项目,今年是第一次进入全运会。

  与46年前相比,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说,随着国家发展的需要,全运会不断进行自我调整。

  在第一届全运会时,由于正处建国初期,军事在国家中还占有较高比重,因此无线电收发报,伞塔跳伞,航海等项目,也被列入比赛项目。

  而在第二、第三届全运会上,因为考虑到民族团结等问题,增设了如荡秋千、民族摔跤等项目。

  1979年之后,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竞技水平开始与国际接轨。手球、击剑、柔道、艺术体操等项目,先后进入全运会。全运会为这些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中国加入奥运会大家庭后,全运会的项目设置,开始向“奥运战略”靠拢。尤其是1993年七运会之后,全运会项目经历了一个大的调整,保留的基本上是奥运项目。也正是因为这一措施,在

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取得了令世人注目的成就。

  认识 逐渐趋于理性

  对全运会的认识,中国体育界也经历了很大的转变。

  “现在的全运会,比以前的压力已经小很多了。”何慧娴说:“以前如果哪一个代表团成绩不佳的话,回去后在人代会上都通不过。”

  “国内练兵,一致对外”是全运会的主旋律,全运会也由此成为中国体育“举国体制”最好的舞台。何慧娴说:“压力的减小,主要因为中国在世界体坛已多次证明了自己。”

  如今,全运会自身的变化,也引导着人们认识的变化。上海市体育局党委书记金国祥认为,姚明、刘翔等人的崛起,“充分体现了上海体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从姚明、刘翔、王励勤、钱震华等人身上,上海市体育局总结出了“新的体育人才观”。

  主题 拓展社会意义

  50年前,毛泽东主席用如椽巨笔,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中国体育的关注和期望。

  如今,十运会的主题“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与时俱进地诠释着中国体育的社会意义。在和平年代,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形态,能够在参与度和民族感染力方面,与体育相提并论。“人民的节日”,这就是全运会交出的一份答卷。

  也正是因为这样,昨天的“‘神六’上天”与“十运会开幕”这两件事,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共通之处。昨天,参加十运会的各界人士,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神六’上天”的兴奋之情,刘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以不断的自我超越,带给老百姓更多的快乐。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认为:“当今社会,越来越强调‘以人为本’,这势必反映在体育领域。体育运动,归根到底是要让老百姓得到欢乐,从这个意义上说,全运会就应该是‘人民的节日’。”(本报南京今日电)

  南京人民载歌载舞喜迎各方嘉宾的到来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