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往十运的地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18 竞报

  21.72公里的地铁线把8万南京人送到了十运会的舞台这一天是南京的节日,这一天,体育是这个城市最强有力的脉搏———

  所谓开场白已成为往事。还在南京念高中的时候,每周从学校回家,常听见妈妈说厂里的谁谁又在河西买房子了。这里的“河”,即秦淮河,所谓“桨声灯影夜秦淮”,是无数游人在南京夫子庙执著寻找的迷人景象。

  但河的这边跟那边,境况却相差很多。拿着组委会赠送的十运会南京交通示意图的外地记者们很难有这样的体会,但如果你和我一样能从家中的柜子底翻出一张蒙着灰尘的1999年南京地图,就会发现那时的河西,尤其是在奥体中心的现址区域,几乎都是单调的大色块,宛如空城。

  那个时候人们都知道河西要建体育中心,知道在那里买房子以后一定升值,但很少有人清楚十运会是怎样一件事情。有点闲钱的城里人在相对荒芜得多,交通也极不便利的河西争相买房的原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里要建地铁了。

  1984年,南京玄武区20位

人大代表提交了“南京市兴建地铁的设想”议案。2005年9月3日,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试运营。地下20米,梦想20年!没有地铁的城市,是不够完整的城市;没有地铁的文化,是不够深邃的文化。有人这样说过。

  当然,说南京地铁是为十运而建确实偏颇了。不过从国庆假期开始,地铁线上已经有了很浓的十运味道。由南京站至奥体中心段,每逢晚间总能在站台和车厢里遇见一身红装的志愿者,三五成群。忙碌了一天的小伙子们难掩倦意,有些人耳朵里插着mp3这就这样慢慢睡着。还有就是刚刚进行过开幕式群体展示彩排的大妈们,紧凑地坐成一排,兴致高昂地用南京方言讨论着谁家的孩子现在月薪多少,哪家超市的食用油正在买二赠一,一会到站的时候列车门开左边还是右边……

  从地铁车厢安置的

液晶电视和站台上有进站倒计时的大屏幕等细节来看,南京地铁在“老大哥”北京地铁和上海地铁之中,要更加神似后者一些。而它与前两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乘客似乎还对地铁保有许多新鲜感。不少人还不习惯于车站里自动售票机的操作,以及进出站时的刷卡和投币程序。

  我在12日的晚上7点来到距离奥体中心仅有5站的中华门地铁站,此时距开幕式只剩一个小时,我从没在南京任何一个地铁站见过如此拥挤的车厢,而且乘客几乎只上不下。一对打扮入时的情侣实在挤不上去,又退缩回站台,男生轻抚女孩的长发说,下一辆再挤也要上奥体去,女孩则温顺地点着头。

  后来看到一条以前的新闻,说南京地铁在5月份的观光试运营期,售价15元每张的往返票首次遇冷。我想这才是百姓的一种好心态。南京地铁一号线最低票价2元,全程4元,实在找不出太多理由花几倍的价钱提前前往游乐。既然“公共交通”,则必以“平常”为先。

  所以,开往十运的地铁,只是2005年10月份的一个美丽词。2010年之前,南京要完成地铁一号线的南延和二号线的东扩工作,使南京的轨道交通达到77公里,到2020年前则达到200公里。2050年,南京将拥有13条城市轨道交通,其中9条地铁4条轻轨,总里程将达到433公里。生活在继续,地铁也随而延展。地铁不是搞运动,地铁不是大庆典,它是日常的柴米油盐,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有机构件,应该平凡得就如和我们一起老去的时间。

  在南京地铁网的论坛里有这样一条帖:

  地铁通车了,它改变了什么?

  地铁给我们个人带来了什么?

  干脆,告诉我们,你最想在地铁里做什么?

  回复只有一个:在地铁里,做一个看客,看尽人间世事……

  class=B14 colspan=3>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