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从一而终之苦 中国棒垒球如何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3日体育专电 记者肖春飞

  很多年前鲁迅先生发问:娜拉走后怎么办?意思是离开家她如何生活。如今中国的棒垒球项目也面临这个问题: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起,奥运会不再设置棒垒球项目,离开了奥运会这个大“家”,中国棒垒球怎么活下去?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日前表示,下届全运会仍将设置棒垒球项目。但以后呢?如果棒垒球一直不可能与奥运会“破镜重圆”,这个项目还会在中国存在吗?

  在美国、日本等地,棒垒球开展得很好。棒垒球从奥运会出局,他们会感到愤怒,但并不影响他们的生存。中国棒垒球选手则只感到悲哀,还有彻骨的寒。

  道理很简单:中国竞技体育项目设置,并非根据这项运动是否有群众基础或市场潜力,而是看这个项目是不是奥运项目,所以很多老外会很郁闷地发现,在中国只有几百个专业、半专业运动员练的项目,偏偏天下无敌,例如跳水——一般游泳池全都醒目地张贴着“禁止跳水”。

  中国体育战略意图非常清晰:一为全民健身,一为奥运争光,虽然“全民健身”排在“奥运争光”前面,但明白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而且,除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还有跑步等极少数大伙儿都玩得起的项目外,中国的全民健身项目与奥运争光项目重叠的并不多。比如,你不可能看到中国老百姓呼朋唤友去打棒球健身——事实上,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棒垒球为何物,虽然中国女垒曾经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中国民间基础最好的麻将,能进奥运会吗?

  所以,几十年来中国体育项目的布局,基本是听命于奥运会这根指挥棒的,以曲棍球为例,这个项目在中国仅流行于北方少数民族地区,现在广东的曲棍球水平在全国较高,但这绝不意味着广东人爱躬着背提根棍子满场追逐一枚硬球。

  有时想想,中国一些体育专业运动队真是一个很奇特的存在——就像一群闭门苦练屠龙术的隐秘帮派,所幸四年可上奥运屠龙一次,但是一旦这个生冷项目离开奥运会,练习者的生存困境自然接踵而至。

  如果中国棒垒球水平很高,倒也罢了,就像技巧、蹼泳一样,虽然不是奥运项目,但有独步天下的成绩,年年拿回几个世界冠军,在运动队里倒也可以勉强生存——虽然跟奥运项目比像个没娘的孩子一样活着,但毕竟能活——可是棒垒球呢?

  这几年,中国棒球联赛总是难成气候,打来打去就那么几支队伍,没什么人看,也没多少报道。在中国,这个项目还远谈不上自我造血、社会化生存。

  20多年来,奥运会多数增设项目,例如女子柔道、跆拳道,中国也迅速增设这些项目,并取得不俗成绩。但是,一旦奥运会“瘦身”——事实上,已经在“瘦身”了——咱们铺的一个大摊子,如何收场?

  在竞技体育一味只盯着奥运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体育项目只能被奥运会牵着鼻子走。就像一个用情专一、唯丈夫马首是瞻的女子,假如一旦被丈夫抛弃……“从一而终”的前提,是两情不渝。

  这阵子正在央视热播的韩剧《加油,金顺》,讲一个被夫家抛弃的女子顽强生存终获成功的故事,一个极好的励志片,中国棒垒球界得抽空看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