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十届同欢神州健儿战金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52 沈阳晚报

  江南十月,菊香蟹肥,一片丰收景色;古都南京,花涌旗飘,笑迎四海宾朋。却说这南京乃六朝古都,十朝都城,素有“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之美誉。从越王勾践在雨花台下筑城开始,历朝历代之更迭,留下无数名人传说、精美诗篇和这美丽城市。台城柳絮的六朝风韵,秦淮河畔的桨声灯影,都让这古都金陵美不胜收。但如今这金陵古都,却为一次大会而钟情,而痴迷,而疯狂。究竟这大会有什么魔力?且听我慢慢道来,为让读者诸君能有详细了解,以“金陵演义”之名于今日开始刊登,算本人为诸位了解盛会之一小小贡献而已

  刚才说了一个引子,如今切入正题,且说这盛会不是别的大会,就是昨日正式开幕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全运盛会,乃全国体育一大检阅,更因四年一届,颇有各路体育健儿比武大会之意。也算得上是全国体育的第一盛事。全国各地体育高手,齐聚金陵,将于十多日内展开厮杀,究竟谁能最后登上榜首,自是这十多日金陵最大之悬念。

  本届

十运会,其实无论是参赛选手之人数,还是参赛队伍的数量等等各方面均超以前各届,又因第一次在京穗沪三地之外之南京举行,更显示其不同之处。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健儿早已开始在南京及周边各个场地展开了各项争夺,从比赛看,仅用一个精彩似乎无法形容。估计每个参赛的队员都想摘金夺银,都想独把鳌头占,没有希望潮打空城寂寞回的。

  这十运盛会虽于昨日才正式拉开帷幕,本人却早已抵达金陵古都,连日奔波赛场,也见到了各个项目体育健儿的优秀表现,其中有名将落马,也有新秀出世,赛场上有哭有笑,有悲有喜,果然难再用精彩一词来形容。

  不过昨日之开幕式,则可看作是十运会大幕正式拉启,大型演出自不必说,就是这

机器人点火炬倒非常新颖。点火仪式开始后,一个刷着银漆的机器人在钢索的牵引下缓缓地向主体育场北面的火炬台靠近,在将近三分钟的飞翔后,这个命名为“中国飞人”的机器人点燃了主火炬台。这个创意,早在前些天就已传出,不过还是让人感到神秘,却也颇有来头,据本人的绝密打探,原来这飞人是由韩国制造,约六七米高,飞人内部充气,四肢能活动,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也算是十运会的一大亮点。

  “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些天南京的大街小巷,都可以见到这样的标语。虽然短短10个字,却也是意味深长。以往之全运会,都是各路体育健儿演兵比武之时,而我辈普通百姓,最高境界也就是到现场看看比赛而已,如今却有改变。昨日见许多南京市民纷纷涌向奥体中心,并非仅仅观看比赛,还有全家享受休闲游览之乐,更有自己锻炼身体的。赛场内的观众更是多,正如唐人刘禹锡于这金陵所写诗篇所说那般:“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或许这正是全运会之本意及将来之发展方向。

  不过,既然叫体育盛会,自然是体育比赛要精彩纷呈,究竟这十运会将有哪些精彩出现,明日又将有哪些趣闻要事,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