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十运开幕盛会 人民的节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51 黑龙江日报

  此间的同行对记者说,今年的国庆长假南京各单位少休了两天,将其串休到11日和十运会开幕式这一天,意在让南京市民全身心地欢度一个特殊的节日,这与此次盛会提出的宗旨“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紧紧相扣。强调了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了公众的参与和社会的和谐。用心之妙,令人击节。

  “人民的节日”的提法颇有新意,它与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全国十运会除了秉
承奥林匹克的传统精神外,更因为主办者在筹备过程中特别强调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得这一节日具有了更广泛的社会意义。

  既然是“人民的节日”,就要让人民幸福与快乐。此间变化最大的是交通,4年来新建

高速公路1423公里,拓宽248公里,从南京至江苏省各市县均可实现当日往返。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2512公里,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密度高的省份之一。还完成了长江三桥、宁启铁路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这种变化当然会让开车人、坐车人以及所有从一路通畅中得到好处的人们,感到兴奋与畅快。

  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各城市的基础建设和文明建设。就拿南京来说,新建的奥体中心所在的河西地区已经成为充满活力的新城区,其他如秦淮河风光带、滨江风光带等经过整治后面貌都焕然一新,再加上地铁一号线的贯通、铁路新客站的启用,这些巨大变化,不也给人们带来了一种节日般的快乐吗?

  既然是“人民的节日”,就要让人民积极参与,感受身在其中的快乐。江苏省这次举办

十运会,并非把比赛单一地放在南京一个城市,而是把一些赛事放到全省13个省辖市、9个县级市和6所高校,使全省上下形成关注十运会的浓厚氛围。

  “迎十运、我运动、我快乐”。前些时候,记者来此间采访花样滑冰决赛,正赶上江苏省暨南京市迎十运盛会大型群众文体展演活动,在此间汉中门广场举行,来自南京各街道社区的群众性体育健身社团和文艺团体展示了各自的拿手好戏。这正是“人民节日”的具体体现。

  由此记者联想到了哈尔滨冰雪节,该市政府决定开幕式那天全市放假一天,让市民欢度这特有的节日。联想到此间串休两天的做法,双方大有异曲同工之妙。(本报南京12日电)(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