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那分信任沉甸甸 裁判一定要珍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尽管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全运会的一些项目确实存在着信任危机,尤其是在打分项目上。正是因为存在着许多问题,出现了许多的争议,所以在比赛中,教练员和运动员会自觉不自觉地从裁判员身上找原因。

  十运会还没正式开幕,赛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的争议,比如钟玲事件,比如冲击裁判,比如中断比赛,这些问题不是现在才有,也决不会很快消失,如果照此发展下去,必然
会影响中国体育的发展。

  应该说,体育总局对改变赛风下了很大的决心,尤其是体操、柔道等项目,还出现了抽签决定裁判的举措,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在今天的柔道赛场上,记者亲身体验了执法裁判的产生。柔道比赛共有3个裁判,一个主裁,两个侧裁。比赛之前,双方的教练被请到抽签台前抽签,裁判员的号码被写到

乒乓球上,然后放到一个不透明的箱子里,一个队抽出一个主裁的号码,另一个队则抽出两个侧裁的号码,这3名裁判就在赛前成为本场比赛的裁判。而且,如果一队对另一方抽出的裁判有意见时,就必须重新抽签,直到双方都没有意见为止。

  这种决定裁判人选的方式很奇特,不是对裁判不信任,而是为了更加公平,不过,也对裁判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裁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单是裁判就得多准备一些,同省市的要回避,当事者有意见的要回避,水平低的我们还不放心,工作难度确实很大。”

  在今天下午的女子柔道比赛中,比赛曾经两度中断,不是因为教练闹事,也不是因为队员受伤,而是裁判到后边去看录像了。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判,柔道比赛引入了录像判罚,每当裁判也拿不准的时候,他们就会重看录像。山东选手刘霞与辽宁选手杜敏的比赛,裁判就是在反复观看录像之后才做出了刘霞告负的判罚,虽然很多山东队的教练和队员都感到有些难以接受,但这次判罚的准确性应该没什么问题。

  组织者有了决心,参赛者就该给裁判信任,面对这分沉甸甸的信任,如果裁判员不能珍惜,对我们的体育将是一个极大的损害。

  本报记者刘瑞平(南京10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