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金钱投入决定金牌榜老格局 08之星抢老将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沈楠

  十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全运会中提升竞技体育之外的内涵与魅力,包括全民健身和体育文化等,是十运会最大的新意和亮点之一。然而回到赛场前瞻十运会,金牌榜的老格局、老将难续辉煌的老现象、赛风赛纪的老问题,恐怕仍难出现新局面。

  金钱投入决定金牌榜老格局

  全运赛场往往也是投入决定产出,十运会金牌榜榜首之争因此缺乏悬念。投入达四五亿元之巨的广东和江苏,将上演一出“二人转”。

  东道主往往能成为金牌榜第一名。一直成绩不俗的江苏代表团,引进大批高手备战

十运会,实力大幅上升,目前仍占据金牌榜首位。但是,随着十运会开幕后田径、游泳、射击、水上项目等比赛的开始,江苏的优势恐难继续保持。

  他们最大的对手无疑是广东。在以前的9届全运会中,广东有4届是“老大”,九运会甚至比第二名多出28.5枚金牌。综合实力雄厚的广东与东道主江苏可能在金牌榜上交错上升,但江苏最后难保第一。

  全运会的“老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辽宁、北京和山东可能将留在前五位并争夺第三名。辽宁的人才外流严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传统强队北京有5枚奥运金牌在握,可谓再添砝码;山东是下届全运会东道主,自然不容小觑。传统的几支强队中,上海有可能跌出前五名。不过,拥有姚明和刘翔两大“国际品牌”的上海,其“精品工程”已是一种极大的成功和贡献。

  “08之星”注定抢老将风头

  处于运动生涯巅峰时期的名将,仍将是十运赛场的领军人物,发挥重要的传帮带作用。然而,许多成名已久的老将,在奥运会之后的调整年里,也许很难在赛场上继续辉煌。

  这是全运会的“老现象”。那些老将或伤病缠身,或勉力坚持,甚至已退役多年,为了“回报家乡”而再披战袍。这一现象虽然奇怪,但因为十运会是

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因此和以往相比,十运会的“08之星”将大抢老将风头。

  在已经进行的跳水、女子举重、女子柔道等比赛中,出现了一些潜质不错的选手,奥运战略尤其是北京奥运战略初显成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各地为发现和培养人才做了很多努力,现在的成果“令人非常鼓舞”。

  不过,前浪已去,后浪仍显劲头不足。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拥有绝对优势的跳水、女子举重等,都在喊“狼来了”,在雅典失意的体操也缺乏尖子选手。十运会“冒”出来的新人,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挑大梁仍显稚嫩,他们需要更多的机会。

  赛风赛纪仍将成为最大挑战

  赛风赛纪是全运会的老问题,包括兴奋剂、裁判、“分配”金牌等。在十运会赛场,这仍将是最大的挑战。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负责人介绍,十运会空前重视赛风赛纪问题,建立和完善了检查、检测制度,兴奋剂检测范围和违纪事件的处罚力度都创造历史之最。此外,体操、柔道等赛场上还出现了抽签定裁判等杜绝“黑哨”的创新举措。

  事实上,赛风赛纪对十运会的挑战,是一个利益的黑洞,是政绩工程的延伸。有一个事实也许反映了某种心态: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官方网站上目前有一项调查,300多提交答案的人应该多是“业内人士”,结果认为服用兴奋剂违背公平竞赛的只有90人,而认为能帮助提高成绩的高达200多人。

  十运会赛场已经出现了钟玲事件、竖中指事件、打人和比赛中断等事件,只希望各项比赛全面开始后,类似的事件越少越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