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尴尬 遗憾 黑马--齐宝香吕林乔红忆全运会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6 新华网

  ——齐宝香吕林乔红忆往事

  记者朱峰、黄会清

  第十届全运会12日在江苏省开幕,前来观摩比赛的一些乒乓球前世界冠军回忆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时,都不禁感慨时光流逝,向记者谈了当年品尝到的“第一次”的不同滋味。

  齐宝香:没有成绩的第一次

  曾获得第36届世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的齐宝香今年已经44岁。她告诉记者,她参加了三届全运会。最早的一次是1975年的第三届全运会。当时只有13岁的齐宝香代表河北队参加乒乓球比赛,由于时间太久,记忆有点模糊,似乎所有的乒乓球比赛项目都参加了,但可以肯定的是都没有打出什么成绩来,“当时河北队没人,横竖也是输,索性就安排我这样的小队员上去锻炼一下。”

  齐宝香笑着说,4年后的第四届全运会,她再次挥拍上阵,结果一举夺得女单冠军。

  如今,齐宝香是国家队教练,正在指导一帮十三、四岁的小队员训练。

  吕林:半途而废的第一次

  “很可惜,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在预赛中发挥不错,打进了决赛阶段,最终却没有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第25届奥运会

乒乓球男子双打金牌得主吕林遗憾地对记者说。

  1987的第六届全运会上,18岁的吕林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比赛,他代表浙江队在预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团体和男双项目都进入了决赛阶段。可是,在决赛阶段,已被征召进国家青年队的吕林恰好要代表中国到德国参赛,因而也就失去了继续在全运会上发挥的机会。

  吕林回忆说,那时参加全运会毫无压力,因为不像现在的全运会被那么多人关注,自己在比赛中很放得开。

  乔红:勇做黑马的第一次

  在198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乔红囊括女子单打、双打冠军,这还要归功于此前两年她在第六届全运会上的表现。

  乔红1987年首次参加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就获得了六运会上女单亚军,这直接促使她入选国家队,从此开始了她辉煌的乒乓球明星生涯。

  “按照现在的说法,我那时应该是匹‘黑马’吧。”乔红笑着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亚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当时自己已经19岁了,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没什么发展潜力了。乔红还对现在选手们的住宿条件表示了羡慕,她说那时参赛住的是普通招待所,现在的选手都要住星级宾馆了,“不过这也很正常,说明我们的社会在发展在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