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新招断场外沟通后路 裁判名单记者抽完就上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32 中国体育报

  11日晚,体操比赛进入到了女子体操团体的决赛,这一天的比赛有些不同,一是裁判不再出场候场,宣布名单后直接走到自己的裁判席上。二是记者有幸见证了体操裁判的整个抽签过程,并参与其中。

  杜绝裁判沟通机会

  以往的全国比赛,以及前几天的预赛中,裁判员的名单都是在赛前5分钟宣布,然后经过检录,裁判员像运动员一样从外场等候入场。但从10日开始的男子团体决赛中,裁判员都是在赛前集体入场,在场内裁判座位(非裁判席)上坐好。由总裁判长黄力平打开信封,被念到名单的裁判员直接走到自己的裁判席上。

  对此,总裁判长黄力平表示:之所以将等候入场这一过程取消,是为了减少裁判员在知道各自执法项目后,在有可能存在的1、2分钟内沟通交流。因此特意将“5分钟”变成了“0分钟”。

  其实,为了从根本上防止不公平判罚的出现,体操中心早在

十运会开赛前就做好了八条举措。从前四天的比赛结果看来,各个参赛队普遍对裁判工作表示满意,没有投诉事件发生。

  10日晚男子团体的争夺一波三折,江苏队和广东队一直咬得很紧,广东队在最后一轮才奠定胜局。有人对此表示意外,但黄力平在赛后说:“裁判们都是按照自己的职业技能和判断能力去打分,没有考虑什么东道主因素。江苏队和广东队实力本来就很接近,谁发挥好谁就能最终夺冠。在结果出来之前,裁判也不知道哪个队能夺冠。”

  记者见证裁判抽签过程

  11日晚上将进行女子团体的决赛。晚上6点,在裁判工作室内,执法当晚女子团体决赛的26名裁判坐在了一起,等待最终的抽签。本报记者有幸被邀请参加,见证了整个抽签过程。

  首先,黄力平使用26张扑克牌确定出2名候选裁判。随后,黄力平将负责起评分打分的12名裁判员名单卡片拿出,由本报记者随机码放,依次选出每个项目的A1、A2裁判员,将名单装进信封。同样方法,黄力平再将剩余的所有裁判员名单卡片打乱,再由记者洗乱卡片后,再用同样的方法依次选出各项目的B组打分裁判。最后,黄力平将各项目的裁判员名单装入信封,并用订书机封好。

  裁判员抽签过程透明化,这在以往的全国比赛,乃至世界大赛中,都属于首次。即便在抽签之前,裁判员对前几天工作进行总结时,黄力平也不避讳记者。“体操项目属于打分项目,容易有争议,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尽可能的做到客观公正,这样的抽签过程和办法,估计在世界上都属于首创吧。”黄力平介绍说。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