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能拼到最后决战已经不易 只差半步凌绝顶沈君不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8:53 每日新报

  张伟

  九九重阳,应该是个登临绝顶,把酒迎风,享受艰苦攀登后一览众山小快乐感觉的日子。沈君和网球队的小伙子们只差半步就可以品尝到这种美妙的感觉了,他们拼了、冲了,但就是这半步的距离,却让他们眼看着对手尽情欢娱,而自己只能饱尝攀登的艰辛和未能登顶的遗憾。

  沈君赛后是强忍着眼中打转的泪花离开的,我曾两次看见她泪流满面,那是她两次夺取全运会冠军的时候。这次在冲击“三连冠”的最后决战中,这位老将没能成功,她不想让年轻的队友看到自己失利的泪水,她想用自己的坚强来鼓舞队友们继续拼争。

  在八运会上,沈君为天津女柔夺取了第一枚全运会金牌,那时候我们还称她是小将,她说要为天津女柔、为天津获得更多的冠军。如今8年过去了,她真的赢得了众多的冠军,而自己也成了名符其实的老将。这应该是她最后一次为天津征战全运会了,为了这最后的一搏,她忍受着伤病的折磨,两个膝盖的囊肿让她每次训练和比赛都疼痛无比,但她坚持只进行保守治疗而不去手术。她的坚强、她的拼搏影响着所有的小队友,为天津女柔“拼搏到底”的精神作着最好的注解。

  沈君很让人感动,这位安徽女孩从到天津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努力,她用行动为天津体育付出,这似乎比“先做天津人,再办天津事”的话要实际得多。10年前,我曾问初到天津的沈君感受如何,她说:“在天津女柔、在天津,有家的感觉。”为了这个“家的感觉”,她坚持到了现在,这就是天津女柔的魅力、天津体育的魅力、天津的魅力。

  只差半步实现“三连冠”的梦想,虽然没能给自己的全运会旅程画上最完美的句号,但沈君应该不遗憾,她努力了,而且是超乎一般的努力。在柔道小级别项目上,老将除了经验的优势外,其他方面都没有优势可言,沈君自己也相当清楚这一点,能够拼到最后的决战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天津女柔的主教练吴卫凤在说起沈君时都眼圈发红,因为她的付出、因为她的拼劲。

  

网球队的小伙子们同样是只差半步就登顶了,10个小时的鏖战,怎样的艰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面对着东道主选手的步步紧逼,面对着各种各样场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他们始终咬牙坚持着,顽强地拼到了最后,曾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仅仅差了那么一点点。虽说有点遗憾,不过还有机会,只要把所有的拼劲坚持到最后,一定会品尝到快意无限的胜利滋味。

  登顶的感觉固然美妙,半步的遗憾的确可惜,攀登中的打拼需要坚持,不松懈、别气馁,无限风光就在半步之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