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女柔精神没有输 痛失三连冠吴卫凤含泪谈沈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8:51 天津日报

  替她惋惜为她心疼为她骄傲王靖

  十运会女子-57公斤级决赛,沈君被北京的刘玉香以一个顺颈绞击败,痛失金牌。伴随着对手的狂喜,躺在榻榻米上的沈君顿时泪流满面。

  走出赛场,沈君面对众人强忍着泪水,主教练吴卫凤紧紧拥抱沈君,给她安慰:“
沈君,输赢都很正常。你要露出点笑容。”但沈君却始终是面无表情。

  “她太伤心了,太想夺取三连冠了,自己也给了自己太多的压力。”此时此刻,吴卫凤最能理解沈君的心情。

  吴卫凤表示,沈君的失利也并不能说完全是出人意料,因为对手也是一名实力很强的选手。这也说明竞技体育的偶然性很大,也充满了残酷性。

  谈及失利的原因,吴卫凤说:“沈君今天输在心态和战术。

十运会预赛,沈君也是输给了刘玉香,输的是投技,所以这次决赛的准备中,沈君在投技上做了更多准备,而在自己最擅长的寝技上练得较少,没想到沈君正是在寝技上吃了亏。”

  今年29岁的沈君于1994年从四川队退役回到老家安徽,当年吴卫凤和赵治山成立天津女柔队时,发现了这位战绩平平却韧劲十足的“拼命三郎”。经过三年艰苦的磨炼,在七运会上连前八名都没进的沈君,在1997年的第八届全运会上一鸣惊人,为天津摘下一枚宝贵的金牌,这也是天津女柔首枚国内大赛的金牌,极大地鼓舞了正在艰难爬坡的天津女柔队,从此天津女柔信心百倍,越战越勇,接连不断地在国际国内大赛上争金夺银,在中国女子柔道界异军突起,成为一支生力军。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上,在佟文意外输给孙福明,天津队遭遇极大挫折的形势下,又是沈君挺身而出,为天津女柔夺得唯一的一枚金牌。

  “沈君连夺两届全运会金牌,还夺得过十几次全国冠军,是我们天津女柔的功臣和骄傲,她已经成为我们的一杆大旗,她代表着天津女柔的精神。论身材,论天赋,沈君在别人眼里也许不是一个练柔道的好材料,但是她身上有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正是凭借着这种精神,她付出了超人的努力,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绩。虽然九运会后她完全可以急流勇退,但是为了天津,她依然带着满身的伤痛,坚持打到十运会。她能够坚持到今天就是一个胜利,虽然今天她输了,但是我认为她虽败犹荣。”

  说到此,吴卫凤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我是一个比较坚强的人,很少流泪,今天我并不是因为天津队输了而流泪,而是为沈君。我替沈君惋惜,为她心疼,但我要对沈君说,我更为你感到骄傲,你是好样的。虽然你输了,但是天津女柔没有输,天津女柔的精神没有输。天津女柔的一批年轻队员已经接过了沈君的大旗,沈君所代表的天津女柔精神正在发扬光大。”

  吴卫凤说,我平时很少当着沈君的面表扬她,更多的是严格要求,有时甚至有些声严色厉,有些不近人情。但是在别人跟前,我表扬最多的就是沈君。作为队长,她为年轻队员们做出了榜样,对全队的团结、拼搏起到了极为突出的作用。

  本报记者王靖(本报南京10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