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为体育回归人民而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2:5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杨明

  “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是第十届全运会的主题口号。前半句是事实,后半句却是创新和突破,闻之使人欣喜,令人向往。

  在全运会上首次打上“人民的节日”之烙印,这在全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将竞技
体育大会和人民的节日相连接,不但高度契合党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而且百分之百地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精神。应该说,这个口号折射出了一个崭新的理念。将体育回归人民,是体育真谛的回归,是体育运动的准确定位。

  体育的主体是人民,失去了人民的参与,体育就不成为体育。只有将竞技比赛植根于人民大众的广泛参与中,奥运圣火才如此光彩夺目,全运会才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因这句口号而欣喜。因为,在中国的竞技体育大会上提出“人民的节日”这一理念,是和“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真正接轨,更和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遥相呼应。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证明了中国人的体育理念已从狭窄的金牌象牙塔中突围而出,中国人对体育的理解具备了更宽广的视角,更博大的胸襟,更加奥林匹克化。

  我们也因这句口号而向往。因为,我国国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亚健康状况。去年国务院公布的一个调查显示:我国有1·6亿人患有高血压,同样多的人患有高血脂,肥胖和慢性疾病人数激增;我们的下一代在平均身高上尚不如日本青少年;我国的人均体育设施面积和体育人口的比例也明显低于先进国家。今年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问世十周年,我们在提高全民体质方面还有艰难的路要走。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中国竞技体育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仅仅把目光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榜上,我们更需要尽快使国民体质明显上一个台阶,让奔向小康的国人更加健康起来。

  可喜的是,

十运会的主题口号拓宽了人们的视野,将人民性注入体育竞技大赛中。更可喜的是,东道主并没有将这个口号仅仅贴在墙上,而是落实到实际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赞。事实证明,在十运会的4年筹办中,东道主并没有就赛会抓赛会,而是抓住十运会的契机,“以人为本”,在经济发展、
城市建设
等方面,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使人民大众追求富裕、和谐、美好生活以及参与体育活动的愿望得以满足。

  现在,我们不但树立了正确的理念,而且也有了有效的探索。全运会已经开过九届,在第十届上出现了许多创新。这是在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的新形势下的新思路和新作为。

  我们希望用十运会这把竞技热火点燃全国人民参与体育活动和健身的热情,让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比翼齐飞,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多争金牌,又能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落实到实处,使中国真正成为体育大国、健康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