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届乐在头一回 第八届崛起马家军--历届全运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明 郭奔胜 王恒志)

  举世瞩目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在南京隆重开幕,放眼已经过去的一到九届全运会,每一届的背后都印着很深的历史烙印和时代特征。拾起久远的记忆,耳畔宛如响起一首永不消失的“全运进行曲”。

  第一届:乐在“头一回”

  1959年9月13日-10月3日,为响应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首届全运会共有36个比赛项目,其中包含很多群众项目和军事项目,中国象棋、围棋、航空模型、无线电发报、航海等项目都位列在全运会大家庭里,因此本次运动会的参加面和参与人数也非常多,参加本届运动会的运动员平均年龄仅为21岁。会上,向建国十年来打破世界纪录和得到世界冠军的40名优秀运动员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第二届:破纪录“尚无来者”

  1965年9月11日-28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在经过了6年之后,我国运动员的竞赛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尽管本届运动会的项目设置和金牌总数分别比上届少了14项和84枚,依然有24人10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331人469次打破130项全国纪录,而这也是至今为止刷新全国纪录最多的一届全运会。

  第三届:诞生“新三甲”

  1975年9月12日-28日,在时隔10年之后,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运动会共设比赛项目28个,而马术、秋千、跳伞、幼儿体育等10个项目被列为表演项目,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表演项目最多的一次。而在前两届全运会中独占鳌头的解放军代表团在本次全运会上终于走下神坛,广东、北京、上海名列三甲。

  第四届:纪念章“闯市场”

  1979年9月15日-30日,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依旧在北京举行,34个项目共产生469枚金牌,471枚银牌和469枚铜牌,这总共1409枚奖牌创造了历届全运会奖牌总数之最。而正是从本届全运会起,组委会开始向市场发售少量的会徽纪念章,全运会纪念章走向市场的第一次尝试也获得了成功。

  第五届:“学奥运”“讲文明”

  1983年9月18日-10月1日,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全运会首次离开首都。本届全运会的项目设置首次按照奥运会的竞赛项目来进行设置,艺术体操、柔道、帆板、曲棍球等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大家庭。“精神文明奖”这个现在耳熟能详的奖项也在本届全运会首次设立。

  第六届:赛场来了“吉祥物”

  1987年11月20日-12月5日,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来到广东,这是全运会的第三个承办省市。本届运动会共设44个比赛项目,是到目前为止项目设置最多的一次,而为突出奥运战略,还首次采用奥运会项目和非奥运会项目不同的计分方法,以突出奥运会项目。在精明能干的广东人手里,这届全运会被公认为开创了依靠社会力量办全运会之先河,而活泼可爱的吉祥物也第一次出现在全运会历史上,全运会期间,排队购买会徽和吉祥物纪念章成为当时的“时尚”。

  第七届:“军事”淡出“全运”

  1993年9月4日-15日,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回到北京举行,不过七运会的全部43个项目中只有26个在北京举行,还有17个项目分别由四川省和秦皇岛市承办。而围棋、航空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等群众、军事项目在本届上演了最后的演出,在此后的全运会中,这些项目再也没有出现过。

  第八届:“东方之珠”照亮“马家军”

  1997年10月12日-24日,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所有28个大项中只有武术是非奥运会项目。刚刚回归祖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组团参赛,总人数为257人,最终香港获得奖牌榜第26位,并荣膺精神文明奖。同样引人注目的来自赛场,马俊仁执教的“马家军”包揽了女子800-10000米的所有金牌,女飞人李雪梅的百米成绩甚至超过当年世界锦标赛百米冠军琼斯,在这届全运会上,共有179人659次超41项世界纪录。

  第九届:兴奋剂遭遇“寒流”

  2001年11月11日-25日,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再次在广东举行,我国体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全部45个代表团有32个拿到了金牌。而在对待兴奋剂问题上,九运会大动干戈,首次设立兴奋剂监察组,首次对运动员进行血检,检测总数也比八运会翻了一番。赛会期间还公开曝光、严肃处理了8例药检阳性和违规案例,取消了1名未按时接受血检运动员的比赛资格,6名血检超标运动员按有关规定退出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