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会酝酿新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自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以来,全运会基本上没有偏离“粤、沪、辽”三强争霸的格局,但种种迹象表明,本次十运会可能会突破这一格局———

  全运会既然是以各省市为单位参加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各省市之间排排座次,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尽管体育总局一再强调“国内练兵,一致对外”,不鼓励各省市排座次,但架不住各省市体育局需要全运会这个平台来考量它们四年来的成果和政绩。所以即使国
家体育总局有“奥运战略”,也不能妨碍人家地方体育局有“全运战略”。事实上,体育强省(市)之间的较量从来就是全运会的最大看点之一。从一枝独秀到三足鼎立

  翻开历届全运会的成绩簿,我们能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特征:前四届全运会,基本是解放军的天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子弟兵们在前四届全运会上拿到了三届第一,第一届全运会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地拿到117块金牌。解放军队只在1975年的第三届全运会上被广东抢走了金牌榜的冠军位置,不过它在四年后的第四届全运会上卷土重来,以50块金牌再夺第一。

  伴随着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变革,全运会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首次告别了首都,来到上海。也是从五运会开始,昔日的体坛霸主解放军队首次跌出了前三甲,广东队以36块金牌在全运会历史上第二次成为全国体坛老大,东道主上海以33金排名第二,辽宁以22金排名老三。自此以后,“粤沪辽”三强鼎立的格局初步确立。除了山东队在八运会上、解放军队在九运会上曾经夺得过金牌榜的第三之外,最近五届全运会的前三甲一直被“粤沪辽”三强把持着,其中,广东队实力更为强劲,他们夺得五运会、六运会和九运会三届比赛的“老大”,辽宁队和上海队则各在七运会和八运会上成功登顶一次。

  “新三强”挑战“老三强”

  应当说,最近五届全运会基本上没有偏离“粤沪辽”三强争霸的格局,但最近的两届全运会,这一格局已经有松动之势。尤其在九运会上,传统的三强之一上海跌出了三甲,而且江苏、北京、山东这些第二集团的领先者和上海的成绩差距也变得越来越小。在九运会上,上海夺得29.5块金牌,而江苏、北京、山东的金牌数分别是24.5、23和22,追赶势头非常明显。为此,有圈内人士认为,江苏、北京、山东已经形成了中国体坛的“新三强”,他们将向粤沪辽“老三强”提出强有力的挑战。

  

十运会“粤沪辽”三强争霸的格局之所以有望被打破,除了“新三强”实力的提升外,还有以下一些因素的影响:

  首先,奥运会的成绩要被双倍记入全运会,这个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是北京和山东,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各夺得5块金牌,也就是说,十运会还没开始,北京和山东就已经有了10块金牌打底。在这方面,“老三强”并没有占到便宜,上海的奥运金牌只有3块,辽宁是7块,广东是9块。

  其次,江苏作为东道主,在备战和人才输入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方面他们和九运会上的广东很相似。江苏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东道主优势有多厉害,看看九运会时广东代表团狂收69.5块金牌的超强表现就知道了。

  另外,山东已经被确定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东道主,他们对金牌当然非常渴望,上升势头很猛;北京则是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在过去的几年中也对竞技体育加大了投入。

  从十运会已经进行的比赛来看,以“新三强”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崛起势头非常强劲,东道主江苏已经以22块金牌高居榜首,山东和北京分别以15金和13.5金位居第四和第六,而“老三强”中,广东以19块金牌排名次席,辽宁队仅以14金排名第五,而上海更是跌出金牌榜前十名,仅以4金排名第14位。

  当然十运会还有3/2以上的项目金牌没有决出,开幕式后的12天,才是诸强争霸好戏的开始。“新三强”到底如何挑战“老三强”,十运会格局最终如何演变,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