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游泳看点:罗雪娟、多金王和新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黄勇、朱旭东)全运会向来是新人辈出、老将逞强的舞台。13日至20日,十运会游泳比赛将上演为期8天的泳池大戏。两个月前受伤的蛙后罗雪娟能否恢复“水中猛兽”的本色?谁将成为多金王?在7月的蒙特利尔世界锦标赛零金而归的中国水军能否在泳池中全面复苏,涌现出充满希望的新星?

  罗雪娟:“复活”比卫冕重要

  4年前,罗雪娟九运会夺冠之后的那句“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让人们记住了这位大胆而自信的杭州姑娘。此后,她一帆风顺,更是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了女子100米蛙泳的桂冠,为中国水军8年不见金的窘迫“解围”。但是,蛙后的2005年不太顺,先是不慎扭伤了脚,接着药物过敏几乎晕倒,在7月的世锦赛上没能成就三冠王,在100米蛙泳中仅获第四,50米蛙泳名列第七。罗雪娟能否走出伤病,在十运会上捍卫蛙后尊严,再现“猛兽”本色,并利用十运会充当北京奥运会的跳板,这是游泳比赛的一大看点。

  此外,罗雪娟还要在200米蛙泳中面临另一实力派名将齐晖的“抵抗”。齐晖早在2001年就打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虽然如今的世界纪录易主,但她依然是这块地盘的国内守护者。

  寻找多金王

  与其他项目相比,游泳最容易诞生多金王: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人拿下6块金牌;18岁的杭州姑娘杨雨在2003年第五届城运会上摘得5枚金牌,战胜了包括队友吴鹏等热门人物,当选多金王;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上海名将徐妍玮也是名噪一时的“五金上将”……南京全运会,谁是多金王的候选人?

  由于自由泳项目包括至少5个单项以及三个接力项目,因此自由泳好手赢得多金王的概率远远高于其他泳姿的选手,这也是杨雨和徐妍玮当年获胜的主要原因。

十运会上,女子自由泳实力接近的杨雨、徐妍玮、庞佳颖和朱颖文都报名了3到4个单项,再加上接力,她们中的任何一人都有可能成为多金王。

  至于当今中国头号男选手、浙江主力吴鹏,也是有力竞争者。他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列200蝶泳第六名,在今年的世锦赛收获这个项目的铜牌,功夫自然了得。他将在十运会上冲击100米和200蝶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超耐力项目15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的金牌。

  北京小伙张琳的实力范围也是自由泳,如果不出意外,他有可能赢得200、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胜利;再加上接力,也将是热门的候选人。

  拒绝“黑马”欢迎新人

  全运会历来是新人涌现的舞台,但十运会拒绝一夜成名的“黑马”,也为此设定了一系列严格的选拔制度,目标就是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后备人才大检阅的机会。哪些新秀能够杀出名将的重围、崭露头角?

  在游泳世锦赛上,初出茅庐的小将高畅和赵菁先后在女子仰泳中有所突破:高畅收获50米银牌,赵菁挤进200米决赛。十运会上,她俩将向战殊、陈秀君等名将发起挑战。天津女孩杨洁俏在上半年十运会

预选赛的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中均击败了大姐大陈桦,她能否再次上演夺冠好戏?这些都是有待解开的谜题。

  除了这些已知的新人,南京泳池内肯定还将冒出一些不为人知的好苗子,也许他们还一时难以匹敌正当年的名将,但只要能够游出气势、在国际游联的排行榜上挂名,也是十运会的一大收获,为在世锦赛上表现平平的中国水军带来希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