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法国准备最后一场大屠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8 中国足球报

  客场被瑞士1比1逼平虽然没有让法国队守住小组第一的位置,但是却也是一个可以令人接受的结果。虽然目前仅排名小组第三,但是高卢人只落后多赛一场的以色列一分,最后一轮超越对手是板上钉钉的事。至于目前依靠净胜球优势排在法国队之前的瑞士,他们将在最后一轮客场挑战爱尔兰,即便能够取胜也不会赢得太多,这意味着,法国队只要在主场对塞浦路斯的比赛中取得5比0的大胜,那么他们就可以后来居上,顺利获得小组第一,直接进军德国。

  附加赛最怕硬骨头

  如果不幸最终法国队没有能够取得小组第一,那么按他们的成绩,无法以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直接出线,只得参加附加赛。根据欧洲区预选赛的规则,参加附加赛的六支球队进行抽签,抽签原则是按照国际足联的积分排名,由前三位球队对垒后三位球队。

  从目前的形势看,世界排名第四的捷克、排名第六的法国和排名第八的西班牙将占据前三位,这意味着在附加赛中不会出现强强火并的局面,剩下的三个名额将最有可能被挪威、俄罗斯、土耳其占据。对于法国队而言,身高马大身体强壮的挪威和快速灵活技术出众的土耳其都是难对付的对手。

  “现在还不是考虑附加赛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直接晋级。”法

国足协埃斯卡赖特说。不过私下里他曾经表示,如果要参加附加赛,那么法国队最愿意看到的对手就是俄罗斯。“我们的后防线在对付挪威的高球和土耳其的快速推进时都有可能出现问题。”

  展望法国队前景,齐达内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显然我不可能参加2010年的世界杯了,我不希望我的世界杯征战史以2002年的耻辱作为结束,因此,我们必须获得德国世界杯的参赛权,我坚信我们能够做得到。”

  寄希望于别人死拼

  如果法国队无法在与塞浦路斯的比赛中取得期盼中的大胜,那么他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爱尔兰身上。目前爱尔兰积16分排名小组第四,如果他们最后一轮能够主场击败瑞士,那么就能够上升到小组第二,取得参加附加赛的资格,在这样的动力下,主场作战能力极强的爱尔兰人就算击败瑞士也是合情合理的。

  “我相信爱尔兰的实力,在我们与他们的比赛中就可以看出。”多梅内克说。法国队做客都柏林时仅仅一球险胜。“如果让我选择谁更有资格代表这个小组参加世界杯的话,除了法国队之外我会选择爱尔兰,他们踢得是一种顽强的整体足球。”为了鼓舞爱尔兰人的勇气和斗志,多梅内克提前送出了一顶“高帽子”。

  齐达内也表示相信爱尔兰人至少可以得到一场平局。“我相信他们的实力,他们完全有能力取得一场平局,虽然对他们来说,只有获胜才有意义。”齐达内说,“勇气加上运气,爱尔兰并不是没有出线的可能。几个月前我们也曾经处境艰难,不过现在我们做到了,我想爱尔兰人也可以做到。”

  效力于

利物浦的西塞表示他已经给俱乐部的队友爱尔兰后卫芬南通了电话,“他保证他们会全力以赴,这不是为了我们,而是为了他们自己,因为他们同样也有出线的机会。”

  西塞进球难保胜局

  由于亨利、特雷泽盖等锋线球员受伤,加上客场作战的因素,法国队在与瑞士的比赛中排出了4231的阵型,本赛季在里昂风生水起的维尔托德成为正印先锋,在他身后多拉苏、齐达内、马卢达从左到右一字排开,维埃拉和马克莱莱则负责防守。然而维尔托德多年的习惯是更喜欢在右路活动,使得法国队在禁区内没有一名真正的前锋。

  这样的保守阵容显然不会占据优势,开场后法国队进攻受阻,在瑞士队严密的防线前高卢人似乎没有什么有效的方式将球输送到禁区。马卢达和多拉苏的两翼形成不了突破,齐达内也经常陷入对手三四人的包夹逼抢。而瑞士人简洁明快的反击倒是屡屡制造定位球机会,前10分钟就在法国队门前制造了3次险情,主力射手弗雷身强体壮,速度也不慢,让1998年的世界杯冠军很是头疼。整个上半场比赛法国队明显处于下风,在技术统计上甚至连一次射门都没有。

  下半场法国队换上了西塞,与维尔托德组成双箭头,齐达内回到他最习惯的左路,用他的突破分球来撕开瑞士的防线。这一招果然见效,第53分钟,维尔托德传球,瑞士后卫配合失误,西塞插上抢到身位,右脚小角度射进空门。

  然而这个进球并没有能够帮助法国队取得胜利,第80分钟,瑞士队马格宁在右路距门22米处主罚任意球左脚大力射门,球打在图拉姆头上折射入近角,法国队结束了齐达内复出以来保持全胜且不失球的纪录。

  相对于其他反应激烈的法国媒体,《队报》对本场比赛的评价比较客观。“在没有前锋的情况下取得一场平局已经是不错的结果,毕竟现在的瑞士不是以前的瑞士,现在的法国也不是以前的法国。”

  多梅内克惨遭炮轰

  赛后法国媒体对所有球员都以表扬为主,即便是表现不佳的多拉苏和维尔托德也没有受到激烈的批评,唯独遭到“口诛笔伐”的就是主帅多梅内克。在2004年秋天接替桑蒂尼成为法国队主教练之后,多梅内克大力推行年轻化改革,然而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不仅没有让法国队的水平有所提高,相反一直难以遏制蓝衣军团的下滑趋势,最终不得不在紧要关头请回齐达内、马克莱莱和图拉姆等老将救火,等于宣布“新政”彻底失败。

  与瑞士队赛后,多梅内克表扬了自己的球员,“球员表现得很团结,瑞士队的成绩证明他们在主场具有相当的实力,因此平局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至少现在我们还有获得小组第一的可能,我们还掌握自己的命运。”然而媒体对他的态度就没有这么客气了。

  《队报》虽然对平局表示接受,但是对多梅内克的指挥却嗤之以鼻。“首发阵容令人诧异,维尔托德在阿森纳已经被改造成一名右边前卫,即便是回到里昂之后,在他身前也有卡鲁这样的强力中锋,让他去打单前锋,等于放弃了禁区内的抢点。马卢达的状态明显不如久利,但是却踢满了90分钟,多拉苏在前45分钟表现得非常完美,却被莫名其妙地换下。多梅内克最应该感谢的人是守门员,如果不是库佩在最后时刻的出色表现,法国队很可能被对手逆转。”

  《费加罗报》的评论更加激进:“战胜塞浦路斯,取得世界杯参赛权,然后换掉多梅内克,就这么简单。”

  齐达内下达必杀令

  重返法国队之后,齐达内先后带领球队在热身赛中击败科特迪瓦,在世界杯

预选赛上战胜塞浦路斯和爱尔兰,三场胜利一球未失,法国队上升势头明显,不过这一次瑞士人挡住了“法兰西国王”的脚步。比赛中齐达内经常陷入对手的包夹防守,加上队友对他的支援不够,这位中场核心的拿球机会很少,更谈不上组织进攻。

  对1比1的结果,齐达内显得非常失望。“原本我们可以在主场轻松地准备最后一场比赛,只要我们再坚持10分钟。”齐达内说,“当然,那个失球不应该指责任何人,图拉姆和库佩都没有责任,我们只是运气不好,这一点让我们非常遗憾。”

  当然,经验丰富的齐达内知道现在不是缅怀的时候,应该将精力集中在与塞浦路斯的比赛中。“好在出线机会依然掌握在我们手中,对塞浦路斯我们必须拿下。”齐达内说,“为了小组第一我们需要净胜球,但是如果这么想那么就错了,胜利才是第一位的。我们应该先想着如何打入第一个球,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如果一上来就想5比0,那么我们就将受到惩罚。”

  与瑞士的比赛中齐达内的右膝被对手撞了一下,这使得他在随后的比赛中显得有些保守,很少再过多的带球突破,不过齐达内表示伤势并不严重,不会影响到与塞浦路斯的比赛。“那只是一次正常的碰撞,当时有点疼,队医做过处理之后就没事了。我百分之百会出现在与塞浦路斯的比赛中。”

  缺射手大胜恐难求

  瑞士与法国同积17分,两队之间的两场比赛都以平局告终,因此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净胜球成为了判断小组第一的惟一标准。目前,瑞士队的11个净胜球压倒法国,以3个净胜球的优势排在小组第二,而小组第一的以色列积18分但已经结束了全部比赛,因此法国和瑞士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只要获胜,就将超越以色列,排名小组前两位。

  由于法国队的进球数远远少于瑞士,因此如果两队在最后一轮双双获胜,法国队必须取得比瑞士多四个净胜球才能取得小组第一,这意味着他们至少需要在主场打塞浦路斯一个5比0。两年半前,在2004年欧洲杯预选赛上,法国队就曾经在主场5比0击败过塞浦路斯,但当时梅开二度的特雷泽盖和打进一球的亨利在三天后都不太可能出场,缺少了两名主力射手的法国队想要重演当年的屠杀,恐怕很难。

  塞浦路斯也并不是完全的鱼腩部队,上轮他们在主场仅仅0比1小负爱尔兰,而法国队的攻击力也令人怀疑,他们在主场与更加鱼腩的法罗群岛交锋时也仅仅以三球取胜,想五球狂胜塞浦路斯也不容易。

  多梅内克表示与塞浦路斯的比赛将会安排两名前锋同时出场,“更多的进攻球员将得到机会,我相信我们能够创造出超过10次的得分机会,那么只要运气好把握住其中的一半,我们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作者:孙 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