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子举重全国纪录为何高于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40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王骏勇)

  十运会女子举重决赛中,电子显示屏要显示出决赛级别的全国纪录、世界纪录。观众会发现,全国纪录通常要高于世界纪录。

  事实上,在女子举重7个级别抓举、挺举、总成绩共21项成绩中,13项的全国纪录高出
了世界纪录,世界纪录与全国纪录持平的7项成绩中有6项也是中国选手的成绩。这是为什么呢?

  这种现象,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女子举重的实力与水平。在悉尼奥运会上,4名中国选手参赛,夺得四枚金牌,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又夺得三金一银。十运会举重决赛首天进行的两个项目中,打破了多项全国纪录,有的超了世界纪录。

  不少项目世界纪录低于全国纪录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世界举重纪录的改写,对于比赛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来说,只有在世界举重锦标赛、奥运会等世界级比赛和洲级比赛中创造的成绩,才有可能经过严格的程序,由国际举重联合会认可为新的举重世界纪录。在国家级比赛中创造的成绩,即使再好,也不可能成为新的世界纪录。

  所以,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要想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必须参加洲以上比赛才行。而在全国运动会、全国举重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中创造的成绩,只能成为全国纪录。

  我国女子举重运动由于起步较早,七运会上就成为比赛项目,基础比较厚实,长期以来其整体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由于项目经费、参赛名额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许多优秀的女子举重运动员并没有机会参加洲以上国际赛事。所以,她们只能不断“抬升”全国纪录。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国际举重联合会对女子举重级别进行了修改,确定了新的7个比赛级别。根据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实际情况,中国举重协会确定的各级别全国纪录标准仍然明显超出世界纪录,从而使这一有趣现象得到了延续。

  行家认为,

十运会女子举重比赛的水平高于世界大赛,其原因就在于选手水平多是世界一流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