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射击前瞻:新老射手再“洗牌” 夺金狂潮将“袭”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徐征、邹峥)

  射击本算不上热门项目,但由于多名奥运冠军的参与和18块金牌的吸引力,从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13日至19日,十运会射击比赛将在位于南京江宁的江苏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举行,包
括香港、澳门在内的32个队、506名运动员将参加角逐。由于我国射击整体水平的强大和各队的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强队多,名将多,悬念多,竞争激烈。山东、河南、上海、江苏、河北、浙江等射击强省皆派出重兵,一番惨烈拼杀在所难免。

  在竞技体育中,射击是少有的运动员运动生涯长的项目,因此新老射手同场竞技成为一景。本次全运会,李对红、杨凌、张山等奥运老将都重新出山,杜丽、朱启南、贾占波等新科奥运冠军则风头正劲,不过新人的崛起将使奥运冠军的全运会征程充满变数。

  男子手、步枪项目将决出7块金牌。在王义夫淡出赛场之后,34岁的山东老将谭宗亮成为中国男子手枪“第一人”。他获得全运会冠军是在12年前的七运会上,因此这次重夺冠军的心情可想而知。另外,谭宗亮今年状态奇佳,不仅在世界杯赛上出尽风头,前不久又在

十运会热身赛上夺得慢射和气手枪两项第一。不过,谭宗亮这次能否打破逢综合性运动会就失败的怪圈还有待赛场验证,而东道主江苏队的李怀宇、北京队的王彪都是他的强劲对手。

  男子气步枪,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冠军朱启南今年的成绩不甚理想,其在国际赛场“进决赛就夺冠”的神话也在8月份德国世界杯总决赛上被打破,仅获第7名。在其身后,雅典奥运会亚军得主李杰、四川的刘天佑等人都虎视耽耽。

  自选步枪,自从在雅典奥运会“捡”了一块男子步枪3X40金牌以来,贾占波已经沉寂许久。奥运冠军要真正让人信服,此次十运会是为自己正名的好机会。此外,山东的孙新建、四川的曹逸飞皆实力不俗,有冲击冠军的实力。

  女子方面,杜丽领衔的气步枪项目的争夺将会非常激烈。她与全运会卫冕冠军赵颖慧、陕西小将武柳希前不久刚包揽世界杯总决赛前三名。此次转战全运会赛场,三人将再次一较高下。

  女子手枪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但近两年在国际赛场成绩有起伏。从成绩来看,今年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女子运动手枪冠军的北京陈颖实力最强,身兼运动手枪和气手枪两项的她还是九运会上的双料冠军。不过陈颖此次能否卫冕,还需要接受奥运冠军陶璐娜、李对红以及名将王丽娜、任洁等人的挑战。

  女子

飞碟赛场也将是星光璀璨。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200发200中佳绩的四川名将张山,与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魏宁将在飞碟双向项目上展开争夺。雅典奥运会上为争夺双多向铜牌进行了附加赛的辽宁老将高娥、北京队的李清念此次将再次相遇。

  对射击选手而言,场上的感觉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一念之差可能导致天壤之别。因此,奥运冠军能否延续辉煌,新鲜面孔能否后来居上,都值得期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