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霍顿的最后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43 中国足球报

  霍顿本以为塔什干一战会解决问题,但没想到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主场巨大的压力和被判重赛的心理阴影下,发挥失常,被巴林队意外地逼为1比1平。这样一来,乌兹别克斯坦队已经被逼上悬崖,12日客场与巴林一战将成为真正的生死战。而对于只和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签定了4个月合同(11月底到期)的霍顿来说,本场比赛会不会是最后一战值得关注。

  1比1之后,霍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了对自己队员的失望,他说:“我们上半时的
比赛打得非常糟糕,让巴林队打进了一球。虽然我们最后扳平了比分,但是在我们的主场让对手打进一球,这对于我们的客场比赛来说很不利。”不过英国人并不认为这种不利的局面会影响己队的出线前景,他表态说:“我们还有机会,还有90分钟的比赛在等待我们,最后的胜利一定是我们的。”相对来说,巴林主帅佩鲁佐维奇更象是一个胜利者,他说:“这样一个比分对我们来说非常不错。比赛的下半时我们承受了不少压力(主队曾两次射中门柱),但我们每一个人表现得都非常出色,我们顶住了对手疯狂的进攻。如果让我评选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我会说,巴林队的每一名球员都是最佳。”

  那么即将在12日进行的附加赛第二回合会不会是英国人霍顿执教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最后一战呢?首先,一旦乌队输掉比赛,那么这个问号将彻底成为现实。不管是霍顿赴中国担任国家队顾问,还是回南非暂时休整,英国人是肯定不会再与乌足协续约的。因为本来他当初答应短期执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罢了。而一旦如霍顿所说,乌兹别克斯坦队顺利拿下巴林,获得与中北美地区第4名争夺入场券的附加赛机会,那么霍顿是没有理由不留下来的。当然附加赛的时间也是在11月份,在霍顿的第一个短期合同期内能够带队获得德国

世界杯入场券的话,那么英国人将肯定会选择留下带队参加世界杯。如附加赛失利,霍顿选择离开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随着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霍顿的去留也将左右接摆。

  重审霍顿

  再见霍顿,重审霍顿。对中国球迷来说,或许有一个双重意义。

  首先是因为这个英国人已经离开中国近6年之久,他再次出现在视野中时已经成为中亚球队的主教练;其二则更加重要,风传附加赛之后英国人将终止与乌足协的合同,二度来华担任

中国男足的顾问。

  再见霍顿———英国人除了年龄的增长,什么都没有变。在己队的申诉被冤枉地判罚为重赛之后,霍顿再度表现了他“国际足联御用讲师”的热情。他2度亲赴国际足联总部游说此事,尽管没能最终改变重赛结局,但没人能否认霍顿为此做出的种种努力。以霍顿在国际足坛的广阔人脉,以及精通多方足坛文化精髓的讲师精神,他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为乌兹别克斯坦赢回一些东西。至少,在与巴林队的金钱较量中,霍顿通过自己个人的努力,为乌兹别克斯坦足球赢回了宝贵的同情。

  再见霍顿,印象最深的仍然是他标本一样的4-4-2。我们可以看到即便在最后关头乌队必须猛攻的时候,乌队后防线上仍然保留着4个后卫!而霍顿一直崇尚的边路助攻的精髓尽管一直贯彻在乌兹别克斯坦队员的足球理念中,但无奈两名边后卫能力实在不足,不仅组织不起有效的边路传中,反倒是插上后给自己的防守留下不少隐患。下半时巴林队几次发起反击,都是利用了乌队这个致命空当。事实上在有关老将卡西莫夫的使用上,霍顿有些犹豫不决。其实卡西莫夫才是乌队中最具杀伤力的球员,但在球场上他却没有核心的感觉。更多时候卡西莫夫是在单打独斗,由于体力原因,下半时后半段他的发挥有所减弱,乌队也就彻底丧失了进球机会。当然将乌队整体组织不力的责任全都推给霍顿或有不公,毕竟英国人上任至今的时间并不长,而且这一向都是中亚球队的弱点所在。

  重审霍顿,是因为他时断时续的中国缘分。据悉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一直推荐霍顿任自己的男足顾问一职。这至少证明英国人在中国本土教练心中还是有活儿的。在他任中国队主教练期间,的确给

中国足球带来了不少启发性理念。因此在他被中国足协解聘后还不断有一些中国队球员站出来力挺。由此完全可以理解朱广沪对霍顿的大力举荐,这对当初的老搭档在工作、以及足球理念上都存在着绝对的默契。在一切为08的战略思路下,朱广沪非常需要霍顿在提拔新人上的独到眼光以及他在国际足坛上的人脉。当初执教国奥队时,霍顿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重用当时还在乙级队的郑智,而如今郑智已成为中国足坛最具国际级水准的球员,也成为朱广沪球队里的镇队之宝。因此霍顿一旦来华,一定会在调教年轻球员上给予中国队最大的帮助。而在中国队不断需要参与国际化热身的渴求下,霍顿也能成为朱家军与国际足坛之间最合适的连接点。

  当然,对霍顿来说,目前已经很难有机会再谈重返中国的话题了。摆在他面前的就是本周三的生死之战。他需要果断做出变阵,或者是一些奇招,才能赢得附加赛。不然的话,不是他炒乌足协,而最大可能是乌兹别克斯坦足协会率先炒了他。

  作者:包建磊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