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誓学勾践不效后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5:40 重庆晚报

  雨花台下,卧薪尝胆的勾践筑城重建国;石头城楼上,李后主“挥泪对宫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金陵,既可以让人跌倒后重新爬起来,也足以使人亡国后只能萎顿空垂泪。刚刚经历了意外打击的重庆代表团,在无力提“双超”的时候,似乎更应该把南京作为自己卧薪尝胆,重头再来的地方。

  谁都清楚,直辖前的重庆体育基础薄弱,八年之后,当我们经过一代人的打拼基本上自主组队冲击全运时,“双超”更多的是一种对辛劳和进步的认可。但天降大任之前,自然是劳其筋骨,突入而来的风波让我们茫然无措。人人都在回避,人人都色变,在其他代表团在金陵大张旗鼓竖起大旗时,一种窒息的低调蔓延在重庆团部驻地。

  打仗是需要气势的,但面临轰然倒塌了田径这根擎天柱的时候,所有人都陷入了前景的阴霾,十运大幕还没正式拉开,我们就早早的淡出了舞台。学习,交流,锻炼,提高,取代“双超”后,我们的目标不得模糊,但我们的气势和决心千万不能因无压力之后而沦丧。

  佛烧一炷香,人活一口气,个人行为的事件根本无法抹杀重庆体育的进步和雄心。没有了计划中的夺金点,我们可以去拼。举重,射击,我们不能认输,即使技不如人,我们卧薪尝胆,在拼搏中学习,然后提高。何况田径项目,我们的接力,百米,能夺金也是金,名义上不属于重庆,实际上还是我们重庆的。

  人间正道是沧桑,岁月磨砺的沧桑其实是一种斗志,一种血性,一种知耻而后勇的精神。论成败,时间豪迈,只不过是重头再来。这是勾践精神,在金粉秦淮边,噎下苦楚的重庆代表团应该学勾践,如果光是悲哀,全是怨憾,就只能像李后主,剩下的是“秋风多,雨相和,夜长人奈何”的弱者宿命。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