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举重》杂志副主编郭庆红:杨炼还不够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3:21 新华网

  (作者简介:郭庆红,原中国举重队运动员,现任《中国举重》杂志副主编,国际一级裁判,在本次十运会举重比赛中担任竞赛秘书长。)

  10日进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湖南选手杨炼以215公斤级的总成绩获得了金牌,而且她的挺举成绩和总成绩还超过了世界纪录。

  杨炼这两年的成绩上升很快,她在2004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后来的全国冠军赛上都获得了该级别的冠军。不过今天她虽然夺得金牌,但是赛后还需要总结一下在比赛中暴露的不足之处。

  杨炼在挺举比赛第二次试举中因为没有在规定的时间(1分钟)内完成动作而被裁判当场判为无效。其实她完全有能力控制时间,比如她上台时还有30秒剩余时间,如果当时她在擦镁粉时加快速度,就不至于超过规定时间两秒钟而失去试举的机会。

  其次,裁判在示意她超时的时候,她还坚持完成挺举动作。这个举动在我看来就完全是浪费时间和体力,结果导致第三次试举失败。这说明杨炼还不够成熟和老练,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参赛次数的增多,杨炼的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改正的。

  48公斤级比赛各个选手的水平比较接近,可以用“旗鼓相当”来形容。雅典奥运会亚军李卓在今天的比赛中夺得铜牌。她比得比较惊险,首先上来抓举第一把就失败了,挺举前两把也都失败,只有最后一把确保这枚铜牌。作为一个年龄比较大的运动员,李卓能够坚持到现在难能可贵,当时她的实力的确不如杨炼和亚军高伟。她今天的成绩与雅典奥运会时相同,都是205公斤。一年的时间不进则退,在别的选手增长实力的同时,李卓必须也要再加把劲。

  从结果来看,今天的48公斤级比赛的成绩属于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国内比赛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在国际大赛尤其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发挥应有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