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众人拾柴方能火焰高——高校慢垒期待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09 中国体育报

  从2002年开始,兄弟棒球俱乐部就开始在北京推广慢投垒球,据俱乐部负责人戴佩瑶介绍,至今这一项目已在十几所学校里建立了五六十支满垒队伍。在前不久举办了首届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上,来自北京的12支球队多数是各大高校的在校生或者毕业生组建的。

  慢垒比赛很开心

  中国政法大学队是参赛的球队之一,为了参加这次比赛,队员们每周末都集体从昌平区赶到北京奥体中心,虽然最终在小组赛中3胜2负,未能出线,但队员们还是非常开心。杨永莲是中国政法大学棒垒球队的经理,对于这次比赛她感慨良多:“比赛确实很好玩,球速慢,又要求必须有女生,打起来比正式的棒垒球比赛更加娱乐,没有那种剑拔弩张的气氛。这次来参加比赛的大都是刚刚参加球队的新生,因为慢投比较容易上手,也是他们入门的好机会。”

  首都经贸大学队的经理郭瑶有着同样的感慨:“我们有一名新生是第一次打比赛,在场上防守的时候传杀了对方一名队员,高兴得在场上又蹦又跳的。”郭瑶接触棒垒球多年,对于棒垒球有着自己的理解:“慢垒这项运动上手非常容易,即使以前没有参与过棒垒球运动,也很容易打到球甚至打出安打,不过由于球速慢,真正想把慢垒打好并不容易,里面还是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推广还需多方关注

  比赛少、缺资金,这是目前慢垒在大学推广遇到的主要难题。杨永莲和郭瑶两位经理对于这两点都有很深的感触,目前各大学校的体育选修课项目都很多,但学校真正重视的还是足球等能够在大比赛上拿成绩的队伍,高校棒垒球队的训练器材一般能够得到学校的帮助,不过日常训练和参加比赛的费用则不尽相同,情况好一些的学校会买单,实在不行就只能学生自掏腰包了。

  虽说以后每年都会举办慢投垒球锦标赛,但高校棒垒球的比赛还是太少了,每年5月会有一次全国高校

棒球联赛,再加上这个慢垒的比赛,一年也不过才两次。而且由于学校不太重视,有的队伍还会错过参加比赛的机会。首都经贸大学队在去年的全国高校棒球联赛北京赛区的比赛中惊险出线,但由于决赛阶段的比赛与学校的考试时间冲突,又无法办理缓考,最终球队只能放弃。

  棒垒球运动参与人数较多,训练时也需要较大的场地,有时候队员们不得不在体育场的跑道上练传接球,更多的时候则是在足球场球门后的区域进行训练。更为困难的是,由于打一场比赛的时间较长,要想组织友谊赛的就必须申请整片足球场,这在很多学校都很难做到,这些条件上的困难也是比赛少的原因之一。

  由于2012年棒垒球运动无缘奥运会,这对中国棒垒球届绝对是个打击。但棒垒球运动自有其市场,美国和日本棒垒球界对于中国棒垒球的发展一直在密切关注。据了解,目前北京大约有20所学校开设了慢投垒球作为体育选修课,不过由于比赛太少,报名参与这项课程的人并不太多。但各高校的球队一直在尽力做着相关的推广。兄弟棒垒球俱乐部也一直在帮助许多高校建立自己的球队,并且义务做教练,一些棒垒球裁判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此外,兄弟俱乐部还希望能通过教委,让更多的学校开设慢投垒球这门选修课,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这项运动。

  这些钟情于棒垒球的人们在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播撒着中国棒垒球未来的种子,期待他们受到更多关注。

  作者: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