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出线日 足坛群雄大拼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51 河北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已进入尾声。10月8日的欧洲、非洲、南美、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硝烟弥漫绿茵场,足坛群雄上演着最后的拼争。此轮战罢,进军德国世界杯的豪强已大部“出炉”。

  欧洲:八朵“名花”有归属

  10月8日一番激战过后,在欧洲赛区,荷兰、英格兰、波兰、意大利、葡萄牙和克罗地亚队都如愿拿到了德国世界杯的入场券。

  此前,乌克兰队早已小组出线。加上东道主德国队,欧洲赛区14个席位中8个已经名花有主。10月12日,欧洲赛区将进行最后一轮小组赛,再产生3支出线球队。6支小组第二名球队将通过凶险残酷的附加赛争夺最后3个名额。

  老牌劲旅捷克、西班牙和法国队,有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的隐忧。

  捷克队目前积24分,比罗马尼亚队少一分。但罗马尼亚队已经打完全部预选赛,而捷克队还能在芬兰人那里捞到一根救命稻草。他们12日必须要在客场战胜芬兰队,否则

罗马尼亚队将获得小组第二名。

  第四小组局势更为混乱。法国队与瑞士队同积16分,以色列队积17分。法国、以色列、瑞士和爱尔兰4支球队都有争夺小组前两名的希望,同时也都存在被淘汰出局的危险。生死两道大门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将同时为他们打开。

  第七小组的形势也不明朗。塞黑队以19分暂居第一,西班牙以17分位居小组第二。比利时队因此自1978年以来首次与世界杯赛决赛阶段无缘。波黑队以3:0击败了圣马力诺队,积16分也还存在争夺小组第二的希望。

  非洲:新势力颠覆旧格局

  10月8日,世界杯非洲区

预选赛战罢最后一轮,非洲足坛的传统格局遭到了彻底颠覆,老牌强队纷纷落马,四个新面孔随同北非劲旅突尼斯搭上了驶往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快车。

  非洲区预选赛战况异常激烈,最后一轮前竟然未有一支队伍确保提前出线,但多哥、加纳、科特迪瓦和安哥拉顶住了压力,在生死战中取得了胜利,从而也各自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8日的比赛前,多哥队排名第一小组榜首,离世界杯只有一步之遥,这既给多哥带来巨大的压力,也为其平添了巨大动力。在当晚与刚果(布)的对阵中,多哥队两度落后,但凭借顽强的意志两度扳平并最终以3:2反超。这是自1962年加入国际足联以来,多哥队首次挺进世界杯赛。而韩日世界杯淘汰前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法国队并最终打进前八的塞内加尔虽然3:0获胜,也只能黯然出局。

  位于第二小组的加纳队出线则相对轻松。在与佛得角群岛队的对阵中,加纳队干净利落地以4:0狂胜出线,在多次冲击世界杯未果的情况下本次终于如愿以偿。

  第三小组科特迪瓦的出线首先得益于自己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其次也得感谢对手“无敌雄狮”喀麦隆。本来上轮比赛中以3:2将科特迪瓦斩落马下后,喀麦隆已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无奈在8日的比赛中,喀麦隆自己不争气,补时阶段的点球都鬼使神差般击中门柱,最终被埃及队1:1逼平,以1分之差落后当晚3:1完胜苏丹的科特迪瓦,痛失出线权。

  第四小组的安哥拉1:0小胜小组垫底的卢旺达,顺利杀入世界杯,而5:1大胜津巴布韦的“非洲雄鹰”尼日利亚惟有目送安哥拉进军德国。

  第五小组的突尼斯2:2战平摩洛哥之后,以1分的优势力压后者,取得了非洲区最后一张世界杯门票,从而也连续三次杀入世界杯。

  西非、北非的足球水平长期以来即显著高于非洲其他地区,本次预选赛的结果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不过,代表西非地区的面孔却发生了变化,多哥、加纳、科特迪瓦三个几内亚湾的邻国成为西非的新兴势力;尼日利亚、喀麦隆、塞内加尔实力则相对下降。南部非洲的安哥拉近年来足球水平也显著提高,出线是实力增强的体现。

  美洲:出线大局已落定

  世界杯南美赛区有四个直接出线名额,第五名将与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队争夺最后一个世界杯参赛权。在10月8日的比赛中,厄瓜多尔队主场0:0平乌拉圭队、委内瑞拉队主场0:1负巴拉圭队。此轮过后,厄瓜多尔队积27分,巴拉圭队积28分,这两队幸运地拿到南美赛区最后两张直接进军德国的入场券,与阿根廷队和巴西队携手出线。

  哥伦比亚队在主场与智利队1:1战平,两队同积21分,但哥队以11个净胜球的优势排在南美赛区第六位,智利队第七名,排在第五名的乌拉圭积22分。乌拉圭、哥伦比亚、智利和委内瑞拉四队均有获得第五名的机会,但除了乌拉圭队,另外三队都得看其他几场比赛结果。在南美赛区最后一轮比赛中,哥伦比亚队将客场挑战巴拉圭队,乌拉圭队主场迎战阿根廷队,智利队主场对阵厄瓜多尔队,积18分排名第八的委内瑞拉队客场对巴西队。

  在世界杯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预选赛上,主场作战的

墨西哥队以5:2击败危地马拉队,累计积分22分,与积19分的美国队、积16分的哥斯达黎加一道,赢得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