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金牌榜格局有望变化 江苏将挤上海出三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09 南方日报

  自1983年五运会起,辽宁、广东和上海就一直占据着全运会金牌榜3强席位,这个格局直至九运会都没改变过。全运会主办地实行申办制后,江苏第一个“尝鲜”。在新形势下举行的全运会,粤辽沪传统三强的格局也将发生新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竞技体育水平停滞不前的上海在三强中的地位将被东道主江苏所取代。

  前9届全运会,北京、上海和广东轮流主办。自第6届全运会起,广东和上海谁当东
道主,金牌数必定为第一。六运会和九运会,广东代表团是金牌老大,并且优势明显。八运会,上海代表团在家门口称王,但仅比第2名辽宁多出2.5枚金牌。只有七运会,辽宁代表团在北京力压东道主称王。

  其实,江苏代表团早在九运会上就显示强劲实力,他们在九运会历史上首次挤进前4名,金牌数仅比第3的上海代表团少5枚。拿下全运会主办权之后,江苏举全省之力办

十运会,大量从西部地区引进体育人才,其目标也从最初的前3名,暗地里调整为争金牌第一。

  本届全运会,江苏代表团有699人参加38个大项、288个小项的决赛,比九运会增加了9个大项、61个小项,参赛人数是历届全运会最多的一次。十运会尚未开幕,江苏代表团便在前期进行的决赛中大把捞金,击剑和跳水是主力夺金项目。截至发稿时为止,江苏金牌数为22枚。这一战绩令东道主自己也有些始料不及,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东道主现象”的关注。

  而在剩下的比赛中,江苏代表团的冲金点主要集中在

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游泳、射击等几个项目上。但在这些项目中,没有哪一项能像击剑一样一拿就是7枚金牌。据分析,江苏代表团剩下的冲金点有30个左右,其最终的金牌数估计能达50枚上下。就整体实力来说,江苏代表团与广东代表团、辽宁代表团还有一定差距。如果不是东道主优势,江苏代表团冲击金牌榜第2也比较困难。据行家统计,江苏代表团光靠和西部选手的协议计分,就可以多拿10枚左右的金牌。

  上海代表团被挤出3强,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就有预兆。雅典奥运会带进十运会的金牌,上海代表团只有刘翔和吴敏霞两人夺得的3枚金牌,比辽宁代表团、山东代表团少了7枚,比广东代表团少了6枚,比江苏代表团少了2枚。十运会还没正式开始,上海代表团已被拉开了一大截。开幕前进行的决赛项目,上海代表团表现也不令人满意,只获得了女子佩剑团体金牌。

  十运会正式开始之后,上海代表团只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项目有一定冲金能力,预计可获得10枚左右的金牌。但无论如何算,上海代表团也肯定拿不到上届29.5枚金牌。这样一来,上海代表团极有可能被北京代表团和山东代表团超越,落到金牌榜第6位。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