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十运开幕式看点多:飞机火箭保晴天 点火炬方式仍是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22 沈阳今报
十运开幕式看点多:飞机火箭保晴天点火炬方式仍是迷
  开幕式上演出的孩子们为彩排进行准备。图片中心记者张文魁摄每项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记者昨日来到十运会开幕式主场地———南京奥体中心,悄悄溜进场内进行一番探访,设法了解到了开幕式的内容及看点。

  人工消雨撑晴空

  记者一到南京,就听说“十运会应用了高科技影响天气”,很是好奇。来到奥体中心外场,走进大门就看到两辆装有气象雷达的车在那儿待命,碰巧十运会气象保证部部长、江苏省气象局局长卞光辉正在现场指挥。

  据卞光辉介绍,为了保证十运会开幕式当天晴
空万里,气象部门特地准备了3架飞机、28门火箭(作业点在以奥体中心为圆心20千米和35千米为半径的圆弧线附近处,共约40个),一旦当天出现降水可能,就动用这些“武器”,以奥体主赛场为中心,以飞机作业构筑第一道防线,在上风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火箭作业构筑第二、第三道防线,消除或削弱奥体中心上空的降水。

  “在10月6日进行的开幕式彩排上,已经动用了这些高科技武器,效果良好,”卞光辉高兴地说,“不过可能它们都用不上,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12日当天降水的概率不大。”水准自比奥运会

  据十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中国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陈维亚介绍,开幕式内容由三个篇章组成,上篇“鼎立中华”,中篇“锦绣江南”下篇“力量神州”。

  已经连续15年担任春节晚会的音乐总监卞留念也是十运会的音乐总监,“十运会开幕式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盛况空前的晚会!”他说,“无论从艺术创作上还是表现手段上,都将是前所未有的。我运用了很多高科技的手段,首次将国际先进的‘5+1’声道用于奥体中心演出。6个声道环绕立体声,在场的7万名观众无论坐在哪个角度,都将能感受到最高品质的音效。除此之外,在晚会中加入了大量的电子动效,让观众有一种梦境般的感觉。”卞留念信心十足地表示,这绝对是场国际水准的开幕式,“我要向全世界证明,我们中国音乐的真正水平,我们的音乐绝对是照着奥运会的标准去做的。”

  点火炬方式仍是迷

  关于点火矩的方式,按照惯例,记者费尽周折也无法打听到,这是开幕式中属于绝密等级的机密,彩排时都是自动点燃,正式开幕时是何种方式,还是让观众们届时亲自揭开谜底吧。此外,南京市公安局警航大队动力伞中队的12名“飞行员”还准备在十运会开幕式上来一场动力伞表演,将是国内第一次出现动力伞表演。沈报集团十运报道组记者黄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