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届全运会的数字化回顾 用数字铭记中国体育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2: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部全运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体育由弱到强的历史。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和新中国体育一同成长,它同时也是中国竞技体育由弱到强的最好见证。

  首届全运会: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1岁

  首届全运会于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行,比赛项目共有36项。共有解放
军和28个省、市、自治区的29个代表团的10658名选手参赛。在全部384枚金牌的争夺中,解放军独得117块金牌,这个金牌纪录至今无人突破。获得金牌榜第二名的上海只有46块金牌,第三名北京获得42块金牌。

  首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1岁,这成为历届全运会的一项纪录。

  第二届全运会:130项全国纪录被刷新

  1965年9月11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运会,比赛项目被精简到22项,参赛运动员的人数也缩减到5922人,赛会期间共决出金牌300枚。解放军、上海、北京依然占据前三甲,他们的金牌数分别为72块、38块、30块。

  虽然规模缩小,但第二届全运会仍有24人10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有331人469次打破130项全国纪录,是历届全运会刷新全国纪录项数最多的一次。

  第三届全运会:广东异军突起

  第三届全运会时隔10年后于1975年9月12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运动会共设28个项目。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滑雪等冬季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的正式比赛。本届运动会共决出金牌310枚。前两届全运会解放军一枝独秀的格局被打破,广东以38块金牌首次在全国领跑,北京以36块金牌名列第二,解放军只以19块金牌排名第三。

  第四届全运会:金牌总数创下纪录

  第四届全运会于1979年9月1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多达34项,共设金牌469枚,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第三届全运会意外被广东取代领头羊位置后,解放军再次以50块金牌夺得第一,北京和广东各获44块金牌,分列二、三位。

  第五届全运会:全运会首次离开北京

  全运会进行到第五届发生了一次深刻的变革,那就是全运会的举办地首次离开了北京。上海于1983年9月18日至10月1日成功承办了这次盛会。

  第五届全运会共设比赛项目25个。

  31个代表团的8943名运动员参赛。广东队再次以36块金牌成为全国体坛老大,东道主上海以33金排名第二,辽宁以22金排名老三。解放军首次跌出了三甲。

  第六届全运会:首设吉祥物

  继上海成功承办五运会后,广州于1987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又成功地承办了第六届全运会。

  37个代表团的12400名运动员参赛。

  东道主广东以54块金牌再次夺魁。上海和辽宁分居第二和第三。

  本次全运会还首次引入了吉祥物的概念,山羊成为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

  第七届全运会:“辽老大”崛起

  于1993年9月4日至9月15日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再次回到了北京。

  辽宁队以44块金牌首次登顶,“马家军”的神奇表演也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广东以29块金牌名列第二,上海26金排名第三。

  第八届全运会:全面与奥运会接轨

  1997年10月12日至24日,第八届运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由257人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首次参加全运会。

  本届全运会项目设有28个大项,共计327枚金牌。除武术项目以外,其余均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全运会首次与奥运会接轨。

  东道主上海力夺42金,首次排名第一,辽宁夺得39.5块金牌,排名第二,而山东也以25金历史性地进入三甲。

  第九届全运会:走进新时代

  2001年11月11日至11月25日在广东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是新世纪的第一次全运会。

  广东凭借东道主之利获得69.5块金牌,历史上第四次排名全国第一;辽宁获得41金,解放军获得33金,分列亚军和季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