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男团决赛预测:江苏队离三连冠只剩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昆山10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曾志坚 程志良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男子团体比赛8日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东道主江苏队和广东队均顺利战胜各自对手,闯入最后的决赛。

  江苏队半决赛中的对手福建队也是一支具有夺冠实力的队伍,但在比赛中却被主队
3:1淘汰出局,这使得赛前关于江苏队在分组赛中未受真正考验的说法不攻自破。此役过后,江苏队气势更盛,看来夺取三连冠只是个时间问题。

  广东队在分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也曾以相同比分战胜过

福建队,这至少表明广东队是江苏队夺冠路上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拦路虎。但是,在最讲究整体实力的团体赛里,广东队夺取金牌的希望较小。

  同“江苏三少”陈金、李煜和邱彦博相比,单打是粤军的弱点,队内头两号球手朱伟伦和吴云勇比林丹、鲍春来更早入选国家队,但却一直当配角,在国际比赛中鲜有露面机会。在国际

羽联最新排名中,他俩同时排在第118位。相比之下,排名第26位的江苏小将陈金无论对上谁都有胜算。单看朱伟伦,他在分组赛时曾负于福建“男一号”陈宏,而在半决赛中陈金又战胜了发挥正常的老大哥陈宏。由此可见,陈金对朱伟伦一般不会失手。

  比陈金大一岁的李煜是江苏男单二号,他在分组赛苏浙之战中2:0胜2003年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22位的夏煊泽。同陈金一样,李煜正处于上升期,在国家队培植新人的政策下,他和陈金在进入2005年后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比朱伟伦和吴云勇还多,排名也在朱、吴二人之前,对上谁都略胜一筹。不过,最保险的对阵形势是让“三少”中稍弱的邱彦博和陈金对上朱伟伦和吴云勇,让李煜去抓广东队最弱的男单三号朱鹏翔。如此,这三场单打江苏至少可以拿两分。

  两队最大的变数是双打。江苏队蔡赟/徐晨(或张军)同广东陈其遒/付海峰两对双打都不是原配,但同为国家队队友,彼此熟悉球路,结果难以预料。变数中的变数是新近复出的江苏老国手刘永/孙俊。这对组合在之前的比赛中共出场两次,虽然已无当年之勇,但比赛中都是先输后赢,表明经验占优。广东队第二双打余锦豪/朱李华在本届团体赛上还没有输过球。此两对组合相遇,胜负也难预料。但如果在排阵博弈中,两对双打交叉开来,那蔡赟/徐晨(或张军)至少可以拿下余锦豪/朱李华,加上单打方面的优势,江苏队便可成就三连冠伟业。

  此外,江苏队还坐拥主场之利。江苏女队在分组赛中以3:0将夺冠热门辽宁踢出四强,很大程度上依赖主场球迷制造的“恐怖气氛”。在这种主场气氛烘托下,加上分组赛中并没有像广东那样消耗过多体力,江苏男队在10晚开打的决赛中前三场就解决战斗也不无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