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八万人走进高尔夫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15 北京晚报

  国庆节7天假,北京有多少人打高尔夫?北京及周边高尔夫球场的生意如何?带着诸多问题,笔者与12位朋友一起采用走访、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对北京及周边34个标准的18洞球场和42个高尔夫练习场进行调查,就每天打球人数、年龄、性别,打球人的技术状况、遵守高尔夫礼仪情况等多方面问题,取得了大量数据。

  初学者数量增长迅速

  据随机调查统计,到球场(含练习场)打球的为82565人次。对其中百人进行了抽样调查,7天中打两次球的占11%,打3次的占5%,打4次的占3%,打5次的占2%。按以上概率估算,北京高尔夫人口应在6万人左右(有不少人到外地打球,就不能统计在内了)。

  从到练习场练习的人群来分析,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初学者增多,约占练习场总人数的37%。但请教练教的少,朋友之间互相切磋者多。

  其次,一家人一起到练习场学打高尔夫的数量有所增加。

  在初学打球者中,女士和儿童明显比平日多。年龄跨度大,最小的3岁多,最年长者81岁。

  低价位和新球场人气旺

  在下场打球者中,从价位上考虑较多,本市和周边几个价位较低的球场生意都不错,放假7天每天都能接待200人左右。另外,新建球场人气旺,打有品位的老球场,成了

高尔夫爱好者的最爱,所以从数字上显示,新建的球场和北京最老的两家球场人气都挺旺。

  也有问题

  总体上看,北京地区高尔夫运动发展态势喜人,但在走访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大声喧哗。打高尔夫要做到安全、安静,规则中明确规定:“别人打球时不得讲话,不得走动,不得制造噪音。”这一点往往被初学者忽视。

  二、关于“预约”。由于一些人没有预约好时间,想打球了,开车就去球场。结果到了球场,不能下场打球,干着急。所以应该养成“预约”的好习惯,“预约”是礼仪,也是规矩。

  高尔夫是一项老少皆宜的绿色、健康、时尚的运动,对人的身体、心理、性格的健康发展都有益处。通过调查,使我们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形势充满喜悦,也更希望它能健康发展。

  赵贻贤(本文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北京晚报“中远

房地产杯”北京高尔夫巡回赛总裁判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