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参加总统大选“一路奔袭” 球星维阿等待“最后射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4:19 新民晚报

  两天后即将揭晓的战后利比里亚第一次总统大选,39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正一路奔袭,等待完成最后的射门。

  “为了利比里亚苦难的人民,我必须站出来。”站着的维阿是高大的,除去非洲最伟大射手的身份,他期待另一个伟岸的形象——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

  舆论攻击威胁大

  从一开始,维阿就明白自己脚下的路,有多难走。被富人们控制的利比里亚舆论机构,没有一刻停止过对维阿能力的质疑:“他凭什么领导大众,双脚或头脑?”挖苦的报道,只为了动摇维阿支持者的决心。这个从社会最底层走来,靠自己双腿成为百万富翁的球星,当年并没有能力在课堂里长久逗留接受正规教育。

  除了文化教育的攻击,竞争对手又甩出了新一个重磅炸弹:双重国籍。8月12日下午5时,人们从国家选举委员会得到证实,维阿拥有利比里亚和法国双重国籍。反对派开始大做文章——“你能忍受我们未来的总统不用利比里亚护照就可以从海关回到利比里亚吗?”随着消息扩大,因为担心国籍问题,使心意未决的民众倒向维阿的对手,维阿的支持者们自发地走上街头开起千人露天派对。他们又唱又跳,有些人甚至开车在首都蒙罗维亚的街头巡游,车窗里挥舞着写有支持维阿口号的手帕。对着电视机镜头,人们大喊大叫“他已经来到了他做出过承诺的地方,那已经够了。”维阿曾在法国生活过一段日子,现在他又重新回到利比里亚,并在选举口号中承诺“我会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对手强劲挑战大

  这是一场注定要创造历史的利比里亚总统大选。在4名候选人中,维阿与前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艾伦·约翰逊·瑟里夫成为最热门的候选人。无论是球星总统,还是女总统,在利比里亚历史上,这都是头一遭。

  维阿所在的政党,代表着民主改革,目前在利比里亚很受欢迎。竞争对手瑟里夫与另两位候选人律师富翁不同,她一直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刚柔并济的政治作风感染着选民。“无论维阿是否获得最后的胜利,他的足迹都是伟人的足迹。维阿当年在球场上的作风,和他如今的为人处世,一直让我深深感动。”在绿茵场上成为百万富翁后,维阿开始私人资助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使财政危机面临解散的他们获得了

世界杯的入场券。

  维阿与女对手瑟里夫的支持率相差无几,后者正以微弱优势领先。

  名人朋友支持大

  普拉蒂尼打来电话,里杰卡尔德写来卡片,前英格兰射手约翰·法沙努来到了利比里亚,为维阿摇旗呐喊争取最后的选票。

  拥有英国和尼日利亚双重国籍的法沙努说自己的身份是“维阿最好的朋友”,“足球圈里的所有人都为维阿加油,因为球员们明白自己今后的舞台不仅仅在球场上。维阿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儿时生活的困顿,能更好地磨练一个人的意志,法沙努很清楚好朋友的个性,“足球运动员们周游全世界。他们也许没有机会从书本中得到知识,但却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受到最好的教育。”法沙努目前是尼日利亚的荣誉体育大使。今后几天,更多维阿的朋友们,将来到利比里亚的首都,一同见证内战14年后这个苦难国家的新生。本报记者华心怡

  维阿:我会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的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