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龚睿那双打比赛专往界外打 保存体力竞赛规则允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江苏女队输给湖南女队无缘决赛,全场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都非常精彩,双方也一直呈胶着状态,并打满了5场才分出胜负。然而,湖南队第二双打龚睿那/龚智超对阵江苏队钱虹/鲁莺时,故意将球往界外打让江苏队输得不服。 当时,江苏队大比分12落后,但龚智超15分钟前刚刚和江苏队小将卢兰进行了一场恶战,体力消耗非常大。加上江苏队双打组合钱虹/鲁莺的实力本身非常强,即使龚睿那/龚智超拼尽全力也很难有获得胜利的绝对把握。这样的情况下,龚睿那/龚智超勉强抵挡了第一局,结果她们以1015输给了钱虹/鲁莺。

  眼看胜利无望,龚睿那/龚智超开始了违背体育精神的表演:第二局比赛,她们故意输球,面对钱虹/鲁莺最简单的回球,龚睿那不是往界外打就是故意接低,保证球过了网。就这样一分一分的拱手相送,“二龚”很快以115的悬殊比分败下阵来,引发现场观众一阵阵的嘘声。甚至连看台上的江苏队替补队员也无奈地抗议:“她们太耍赖了,怎么能故意放弃比赛呢?”而结束比赛下来的钱虹更是郁闷,她说:“她们就是不打,我们也没有办法,赢了比赛我很高兴,但我不希望对手总是将球往外打,这样我们赢得也不光彩。”

  来自湖南队的解释自有她们的道理,由于龚睿那第五场比赛要和江苏队戴韫单打遭遇。既然双打比赛获得胜利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为何不让龚睿那保存体力呢?的确,江苏队领队张加猛也表示,湖南队的做法是比赛规则允许的。但是,全运会是中国国内最重要的体育赛事,面对全国的观众赤裸裸地故意输掉比赛,和体育精神显然不符。联系到中国

女排曾经发生在德国小城莱比锡的“让球风波”,同样是规则允许,同样是战术考虑,但还是受到了无数的指责,到最后陈忠和和排管中心不得不公开站出来道歉。因此,像类似今天湖南队故意输掉比赛的行为,值得商榷。

  最终的结果如湖南队所愿,几乎没有受到体力影响的龚睿那战胜了戴韫,湖南队也战胜江苏队杀进了女子团体的决赛。但我们在祝福湖南队的同时,也希望她们今后能公平地对待每一场比赛。 PK龚智超,卢兰输在心理 ——江苏队半决赛侧记 小组赛一路走来,江苏女队全是30战胜对手。没想到,今天和湖南队的比赛不仅是江苏队输掉的第一场比赛,也成了姑娘们彻底输掉金牌希望的比赛。

  卢兰心浮气躁

  赛前,国家队小将卢兰被江苏队上下寄予了厚望:一方面,卢兰的对手是龚智超,所有人期待她重演昨天战胜张宁的一幕;另一方面,只有卢兰战胜龚智超,江苏队才有把握淘汰湖南队晋级决赛。然而,比赛中卢兰根本找不到比赛的感觉,她的体能优势在龚智超的技术面前根本使不出来。211和111,卢兰还没打出自己的节奏,就已经稀里糊涂地败下阵来。

  江苏队领队张加猛遗憾地说:“按实力卢兰不应该输得这么惨,她的状态不好是一方面,最终要的是她的心态出了问题。”的确,比赛中卢兰面对失误总是很着急,甚至一个回球下网,她也会懊恼得蒙上脸。相比之下,龚智超在湖南队声势浩大的拉拉队面前打得从容自如,赢下心浮气躁的卢兰也就不奇怪了。

  戴韫实力不济

  小将卢兰输得彻底,没想到老队员戴韫面对曾经的国家队队友龚睿那也败得干脆。211和311,戴韫也仅仅拿了5分,就向龚睿那投降了。

  比赛中,戴韫无论是往前步伐还是后排扣杀,明显不如龚睿那。年龄上的差距,加上在国外打球训练的不系统,戴韫确实是力不从心了。比赛结束后,戴韫非常痛苦,但也很坦然,她说:“我的实力的确不如龚睿那,如果按十分计算的话,她是六,我只有四。加上当时江苏队的情况比较被动,我在比赛中打得过于急躁,直接导致我这场球发挥得不好。”

  痛苦不仅属于戴韫一个人,江苏队第一双打孙晓黎和刘秋鸣输掉比赛后,刘秋鸣甚至对队友说:“对不起,都是我们的错。”

  准备欠缺细致

  体育比赛的结果和很多方面相关,运动员的表现固然重要,拉拉队的表现也是关键,江苏队今天就吃了这一大亏。

  江苏队和湖南队的比赛在四号场地进行,湖南组织的拉拉队就坐在几乎正面的看台上,江苏队的拉拉队却在远离四号场地的另一侧。比赛中,湖南队的拉拉队非常活跃,他们不仅给了队员力量,也严重干扰了江苏队队员的发挥,特别是江苏队队员发球的时候,他们经常会发出“呜呜……”的怪叫声,让人听了受不了。江苏队尽管多次试图调动拉拉队到靠近的地方加油,但直到比赛结束也没成功,可见准备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