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别人可以,我为何不可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37 中国体育报

  这话耳熟,在鲁迅的小说里是经典句,只不过语境不同。

  据北京的媒体报道,日前,一个绿色奥运为主题的“奥运花卉植被选秀展”上,一些游客争相采摘花籽,“给花展带来不和谐的一幕”。有的摘到手后发现花籽还未成熟,就随手丢弃在地上;有的小孩也模仿大人们采摘,但因不懂得如何采,甚至把花蕊全都揪下来。而当一位记者上前劝阻时,一位大妈却说:别人都在这儿采,为什么我就不能采?“说完,
又继续揪了起来”。

  是呵,“别人可,我为何不可”?这一问题如从阿Q算起,也困惑了部分国人几十年了,但实际上,这种思维模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却是有几千年的积淀了。这种思想的出发点,不是建立在对事物对与错的判断上,而是取决行为人的多与寡上。别人都可以做,我当然也不例外了。黑格尔说过一句话:“是与非的矛盾不是悲剧,而是与是的矛盾才是悲剧”。生活中,一些善良的人跟在别人后面糊里糊涂做了错事,往往不就是视为正确的东西,其实却是错误的吗?

  而事实上,此种现象的背后,常常还有另一道“法不治众”的阴影作祟。对一部分人来讲,其实他(她)也知道某件事不对,但又相信“法不治众”的说法,因此,明知故犯、浑水摸鱼及“趁火打劫”的事,对他们就是见怪不怪,不做白不做了。“法不治众”最司空见惯的现象,再没有比十字路口骑自行车闯红灯的事典型了。在我们的任何城市,几乎都可以看到,只要有骑车闯红灯的,就会有效仿的,严重的,甚至趋之若鹜。而相比之下,那些老老实实等绿灯的人,反倒成为被好奇回望的愚人了。

  硬件的,软件的,筹办

北京奥运,要做的事很多,而希冀通过办一次奥运会,就能使公民的文明素质提得很高很高,似乎也不现实。但是,借举办北京奥运的东风,消除市民中某些错误观念和不良习气,却是应该努力去做的。

  作者:史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