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子要上5255B 男子要冲109C——中国跳水欲重新领先“难度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3:59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跳水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中国跳水队却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根据目前队伍的情况,展望2008年,跳水队感到了危机。

  “虽然每个项目我们都有冲金的可能,但是哪一个都没有绝对的把握。”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说。难度是中国跳水队目前最需要提高的地方。曾经“走在世界难度表”前列的中国跳水队如今已经失去了往日的优势。随着世界跳水的发展和人才的流动,
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难度已经超越了我们。如果根据现在的难度来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的金牌梦恐怕要落空了。

  “难度在跳水比赛中占的比例大概是70%,这就是我们提高难度的理论依据。”李维波说,“但是,我们不是盲目提高的,而是有步骤的。”根据跳水队的步骤,2005年将是提高难度的最好时机。“其实从2004雅典奥运会归来的时候我们就有提高难度的想法,但是十运会毕竟也是各省市盼了四年的比赛,所以暂时没有执行。所以,2005年年末是我们提高难度的最好机会,不能失去了。如果2005年和2006年能够提高难度,那么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强调稳定性了,但前提是要有难度的储备。”

  提高难度的基础也已经存在,据李维波的统计,在女子十米台的比赛中,几乎所有的选手都使用了5253B这个动作,这也就是说,这个女子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动作已经被中国大多数的女子跳水运动员所掌握,几乎成为女子跳台的一个“规定动作”。在这个基础上,发展5255B这个男子才敢跳的动作是有可能的。再说男子,107B很多选手已经可以做的很好,所以,109C也应该可以练出来。“现在我们国家的运动员还有很大的潜力上难度,只是要解放思想。试想,如果女子上了5255B,不仅走在了世界难度的最前面,而且还可以促进男子,一举两得。”

  据李维波介绍,为了促使队员和教练能够上难度,游泳中心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首先在竞赛体制上,以后的国内比赛将会实行难度加分制。比如说女子3、5以上,男子3、8的动作,只要完成就有加分。其次将设立一些难度动作竞赛。游泳中心将考虑在大奖赛等其它国内比赛中设立一个单独的小项,将难度动作单独拿出来比赛,这部分的奖金将由游泳中心承担。而且,队员将有两次机会完成动作,计分只计分数高的一跳。再次,跳水将向其它技巧类项目,如体操、蹦床、技巧等项目取经,充分学习其它项目的经验提高自己。

  上世纪70年代末,

中国跳水队曾经在一次集训中出了一批难度动作,迎来了中国跳水长时间“难度领先世界的辉煌”,“现在,我们看到了困难,但是也树立了信心,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跳水队的领先态势,2008年再塑辉煌。”

  作者:陈思彤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