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阿姆斯特朗确曾服用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2:23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巴黎电

  环法自行车赛“英雄”阿姆斯特朗使用兴奋剂一案又添新证据,前美国邮政车队队医斯特芬6日向法国《队报》揭露说,阿姆斯特朗等美国自行车运动员曾经通过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等兴奋剂提高运动成绩。

  斯特芬揭露说,一些运动员早在参加环法前的集训期间就开始使用EPO提高血液中的红细胞浓度,然后由医生抽取部分血液冷藏保存,EPO只需3天就可以通过代谢排出体内,在尿液中无法查出,微量的EPO甚至12小时以后就无法查出了。

  他说,由于国际自盟的飞行药检一般都是清晨进行,因此运动员在此后到参加比赛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将冷藏保存的血液注回体内,在比赛中运动成绩就可能大幅度提高。晚上到旅馆以后再抽血冷藏保存,抽血之后两小时运动员体内的血液指标就会恢复正常,一方面防止睡觉时红细胞浓度过高发生危险,另一方面也防备第二天早晨再次遭到飞行药检。作弊的运动员并非每天都要使用这种输血方法提高成绩,只是在关键时刻才使用。

  斯特芬1993年至1996年间担任参加

环法自行车赛的美国
邮政
车队队医,现在仍然在美国一个青年自行车队担任医生。他说,1996年前后促红细胞生成素正大行其道,有运动员向他婉转地提出要求使用,他当时就拒绝并向车队报告了这一现象,结果是他的工作合同当年终止后没有续签,而且被解聘以后不久他还收到车队发来的挂号信,要求他不得透露他在车队的经历。

  法国反兴奋剂专家奥德朗对斯特芬的揭发材料表示认可。他说,从科学和物质条件两方面看,这种使用兴奋剂的作弊方式都是“可以成立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