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排球规则要变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17 解放日报

  国际排联日前宣布,将适当修改竞赛规则,在未来的一些国家和国际性比赛中,尝试一些新的比赛规则。

  根据国际排联相关委员会和理事会在瑞士洛桑召开的会议决定,排球竞赛规则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将一次性发球改换成类似网球运动的双发球形式,即第一次发球失误后,允许第二次发球;在每支球队报名参赛的12名队员中,允许拥有两名自由人。

  不少排球专家对此消息迅速作出了反应,认为规则的修改将有利于增加排球比赛的对抗性、激烈性、精彩性。那么,这一即将推出的规则改革,对于中国排球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毫无疑问,将一次性发球改为双发球,必将提高发球环节在整个排球比赛的地位。双发球规则,可以大大减小球员在第一次发球时的心理压力,从而发出更有威胁的球。这样,大力跳发球将会进一步发展,其攻击性、多样性将会明显增加。

  中国女排的发球本来是克敌制胜的一个法宝。新规则的推出,必将促使欧美球队重视发球。身高马大的欧美球员,在心理压力减小的情况下,大力跳发球必将明显增加威力。中国

女排唯有更上一层楼,才能保持发球的优势。至于中国男排,本来发球就是薄弱环节,如果再不研究新对策,与欧美球队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至于双自由人新规则的推出,无疑会让身高占优势的欧美球队更加高兴。而对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球队来说,则肯定是利少弊多。

  其实,当初国际排联推出允许在后排增加一名自由人的规则时,就是针对高大球员缺乏后排防守能力而制定的。如今允许在后排出现两名自由人,亚洲球队以往的后排防守优势,恐怕会荡然无存。这对

中国女排来说,有效增强网上进攻的能力,将是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程康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