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十运新建场馆27改造场馆27 精品赛场打造精品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0 沈阳晚报

  全运会第一次在京穗沪之外的城市举办,比赛场馆无疑就成为了众人目光聚集之处,为了能将这届全运会办成功,江苏省对比赛的场馆也是非常重视,在全部比赛需要的54个场馆中,新建场馆27个,改造场馆27个,其中不乏场馆中的精品。

  1

  南京奥体中心

  十运大本营

  网球 10月6日-21日体操 10月8日-16日游泳 10月13日-20日田径 10月17日-22日

  场馆介绍:

  扇币形的体育馆、莲花形的

网球中心、海螺状的游泳馆,如同一个个艺术品,等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的欣赏。南京奥体中心位于南京市河西新城区中心区域,距离繁华的市中心有一定距离。作为十运会的主赛场,这座占地89.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庞然大物是江苏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社会公用事业项目。奥体中心主体工程包括体育场、热身田径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和科技中心。

  人文钩沉:

  奥体中心的位置决定它无法和十朝古都南京的历史有太多的瓜葛,但10月1日,265幅毕加索真迹已经先十运会运动员一步进入了奥体中心,为期15天的“世纪巨匠毕加索原作真品展”已经足够让新的奥体中心在文化氛围上毫不逊色。

  2

  五台山、江宁

  绿茵英雄场

  五台山体育场:男足小组赛:10月12日-22日江宁足球基地:女足小组赛:10月12日-21日

  场馆介绍:

  作为一座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体育场,五台山体育场见证了南京举办大型田径、足球比赛的历史,十运会它将迎来足球比赛,而作为新兴开发区的江宁的足球基地也将为女足提供良好的比赛场地。

  人文钩沉:

  五台山体育场是最接近南京繁华地段的比赛地,且不论华东最大的商业区新街口上的商场让人目不暇接,就是周边的

美食也让人垂涎三尺。南京最出名的小吃鸭血粉丝汤已让人难以移步,而尹氏鸡汁汤包、牛肉锅贴、桂花糖芋苗、梅花糕等等哪个不让人直流口水呢?离城南很近的江宁基地则距离雨花台颇近。雨花台位于南京城南中华门外,乃一座高60米、宽约2公里的山岗。这是因山上生产五彩斑石而得名。

  3

  南京玄武湖水校

  百舸争流谁为先?

  赛艇 10月10日-14日

  皮划艇 10月18日-23日

  场馆介绍:

  将赛艇与皮划艇的比赛安排在玄武湖再合适不过,这个位于南京市区内、湖岸呈菱形的巨大湖泊,六朝以前就已经是训练水军的所在。除此之外,它还一直是帝王大臣们的游乐地,1909年才正式辟为供百姓游玩的公园。

  人文钩沉:

  一湖秋水,往事无边。漫步在玄武湖边,让人想起南京的千年历史和十代王朝。南京别名石头城,就是因为城内有许多明朝时期遗留下的古城墙和内外各十三座城门:中华门、中山门、神策门、玄武门……

  4

  高校体育馆

  学府雅韵钟山王气

  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垒球:10月13日-20日南京体育学院体育馆:自行车:10月10日-21日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

男篮决赛:10月18日-22日

  场馆介绍:

  南京工业大学垒球场共有国际标准垒球场两片、垒球练习场一片和一幢多功能竞赛办公室,被国际垒联主席认为“世界上再也找不出比这更好的垒球场了”。为纪念南师大百年华诞而投入使用的南师大体育馆是十运会男篮决赛的场地。

  人文钩沉:

  无论是紧靠美丽的珍珠泉风景区的南工大,还是位于仙林大学区的体育学院和南师大等,都因为浓厚的人文气息而吸引着游人。尽管城中的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本部的清幽雅致让人流连忘返,但中山陵则能让人感受钟山风雨。附近还有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与马皇后的陵墓明孝陵,以及灵古寺、四方城、无梁殿、紫金山天文台、中山植物园等众多景点,形成了钟山风景区,是南京最美的地方之一。

  5

  苏州体育中心

  在天堂比赛

  现代五项 10月18日-22日

  手球 男子10月13日-22日

  场馆介绍:

  新建的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是一座国际化标准的、配套设施齐全的专业体育馆。建筑面积42627平方米,主馆共四层,内高29米,连活动座位在内共有6000个观众席位。格局新颖别致,设计新潮美观,体现了国际化标准理念。

  人文钩沉: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园林小而精巧,其主人多为告老或归隐的文人,把治家当成治天下。而当吟诵着“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赶到寒山寺时,发觉现在此地已在姑苏城内了。

  6

  徐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

  霸王都城赛排球

  男排 10月11日-21日

  场馆介绍:

  体育馆坐落在美丽的云龙湖畔,承担十运会男排比赛任务的体育馆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体育馆面积约100亩,包括主馆、综合附馆及行政管理中心3个单体建筑,是一个极具规模的大型多功能体育场馆。

  人文钩沉:

  有着6000多年历史的徐州古城在原始社会就已知名,尧封彭祖于今市区所在地,为大彭氏国,徐州称彭城自始起。当年楚汉相争,西楚霸王项羽就在这里设立都城,到了三国时曹操迁徐州刺史部于彭城,彭城自始称徐州。

  7

  扬州体育馆

  大力士相约俏扬州

  举重男子 10月17日-20日

  场馆介绍:

  新建的扬州体育公园体育馆设施先进,完全具备举重比赛的要求,扬州市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体育馆的建设,准备迎接举重健儿的到来。

  人文钩沉: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自古就是文人骚客竞相前往的好去处。扬州的瘦西湖因其长湖如绳,清俏绰约而让天下人心驰神往。更迷人的还有二十四桥。

  8

  无锡体育馆

  国球竞争地

  乒乓球 10月11日-18日

  场馆介绍:

  新体育馆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由主馆和附馆组成,馆内可容纳7155名观众。体育馆能满足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武术、举重、击剑等体育项目的国际国内赛事以及群众健身娱乐的要求,其规模和设施堪称中国一流。

  人文钩沉:

  一泓太湖水,让无锡自古扬名,江南蒙蒙烟雨,孕育出这样一颗璀璨的太湖明珠。当在这鱼米之乡中吟诵这“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时,钱钟书、阿炳、徐悲鸿等人的名字足以让你对这座城市无限神往。

  9

  常州武进曲棍球场

  中国曲棍球之家

  曲棍球女子 10月14日-22日

  场馆介绍:

  总面积51000平方米、投资3000多万元的武进曲棍球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曲棍球场地,也是中国曲棍球训练基地。这里拥有一块正式的比赛场地和一块训练场地。场地内的人造草坪是悉尼奥运会比赛场地的专用草,喷淋系统进口自美国,这块场地不仅在国内独一无二,在国际上也属一流水平。

  人文钩沉:

  常州拥有中国最古老、最完整的地面城池遗址———春秋淹城;始建于唐代的“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等历史遗迹。

  10

  淮海工学院体育馆

  武林豪杰打擂台

  武术散打 10月19日-22日

  场馆介绍:

  建在连云港市新城区的淮海工学院体育馆总建筑面积8754平方米,可容纳两个标准篮球场,承办十运会武术(散打)比赛。

  人文钩沉:

  连云港有“东海第一胜境”之称,集名山(花果山)、名海(黄海)、名水(东海温泉)、名竹(金镶玉竹)、名石(水晶)、名书(《西游记》、《镜花缘》等)、名“气”(空气质量全国最好)等,造就了山、海、岛、港相得益彰,水秀山明浑然一体的宜人风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