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越困难就越在十运上争口气 辽宁军团打硬仗打恶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0 沈阳晚报

  我们全部8200万的投入不及对手的一半

  保五争三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

  这么多年我们始终是客场作战夹缝中求生

  越是困难,就越是要在十运会上争一口气

  10月12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总决战就要在金陵古都南京拉开大幕,作为体育大省,阵容庞大的辽宁十运代表团不仅受到了家乡人的关注,更是十运会上的一大亮点。在连续两届无缘金牌数第一之后,十运会上的“辽军”是否会突破自己“老二”的地位?从崔大林手中接过大旗的新局长孙永言是否会给辽宁体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辽宁十运大军即将挥师南下之际,本报记者与孙永言进行了一次对话,在这段几乎是抢来的时间里,额头上还在渗透着汗珠的孙永言为记者详细讲述了他执掌下的辽宁军团。

  “有人说辽宁体育就是要争第一,想法没错,但我认为保五争三的目标更实际。”

  记者:

十运会的比赛就要进入到关键阶段了,目前辽宁十运代表团的准备情况如何?

  孙永言:十运会的先期比赛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现在各个代表队都已经进入到了临战状态,从自身的准备情况,到对对手的了解情况,应该说都已经准备就绪,现在就看队员们的临场发挥了。

  记者:在辽宁十运代表团成立之初,省里下达的任务是要保三争一,后来改为了保五争三,这是因为我们的实力不行,还是信心不足?

  孙永言:辽宁体育从来不缺少信心,但确定目标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在很多老百姓看来,辽宁体育就是要争第一,这个想法真的没错,但以目前辽宁体育的实际水平,我认为保五争三的目标更实际。

  记者:任务降低了,是不是身上的担子也轻了?

  孙永言:一点也没减轻。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在金牌数、奖牌数或者总分三项中,只要任何一项上能进入前三就行,看上去好像轻而易举,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辽宁体育就应该是“天下无敌”,但实际情况是,现在辽宁体育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人才流失等等,因此,我们不能拿以前的老本喊口号,而是必须要以实际情况为标准制定目标。

  “我们8200万的投入和别人几个亿的投入比不了,但没钱我们也要争金夺银。”

  记者:听说像江苏、广东几个省为了打好十运会,投入已经达到了几个亿,辽宁方面的情况如何?

  孙永言:我们的投入是8200万,横向比较我们是无法和几个竞争对手相比的,不过,从我们自身来说,这么大的投入已经超过了以往,说实话,我个人已经是心满意足了。

  记者:如果从要争取好成绩的角度出发,是不是应该加大投入?

  孙永言:现在我们的整体经济形势不是太好,在这种情况下,省里能给我们这么大的支持,我们已经感到很欣慰了,不久前,省里特别召开了一次协调会,号召各厅局、企业给我们大力支持和赞助,“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十运代表团的经济压力。

  记者:用几千万向几个亿抢金牌、抢总分,这是不是有些强人所难呢?

  孙永言(笑):我们的投入与其他几个大省相比肯定是存在差距的,但辽宁体育不是因为有钱才有成绩,就是没钱我们也要争金夺银,困难肯定是有的,但辽宁人从来没怕过困难。

  “这么多年我们都是客场作战,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我们都走过来了,靠的是实力。”

  记者:十运会先期比赛开始以来一直是争议不断,特别是和东道主的比赛更是争议频传,这是不是也意味着辽宁选手争金夺银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

  孙永言:这是肯定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始终是客场作战,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我们都走过来了,靠的是实力。其实,比赛中出现争议我认为是非常正常的,裁判也是人,在角度和尺度上难免会发生一些细小的失误,我认为我们应该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而不是一出了问题就闹来闹去,没有意义。

  记者:现在在辽宁选手身上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像

拳击、击剑、艺术体操几个项目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

  孙永言:可以说辽宁体育这些年一直是在夹缝中求生求胜,指着我们脑袋说话的人很多,说我们和别人“交流”、说我们故意输掉比赛、说我们受到了裁判的偏向,但我敢说,我们从来没有做过任何见不得天日的事情,还是那句话,我们靠的是实力,能拼回一枚银牌也绝不会去“偷”一块金牌。

  记者:你身边的人说起你的时候,都说这次可把孙局长“累大”了,每天在大楼里都是小跑式的工作节奏,十运会对于你来说是不是就像一座大山?

  孙永言:我刚当局长上来就是奥运会,现在又是全运会,压力确实不小,但我对我的所有教练和队员说,这次去南京,我们必须要做好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准备,现在辽宁体育是一个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在十运会上争一口气,能不能得第一并不重要,能不能得金牌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辽宁体育的精神必须永远保持下去,到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敢说:辽宁体育是好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