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小步 一大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02 东方体育日报

  在今晚与奥地利的关键战役之前,英格兰队两位最关键人物分别迈出关键的一步:主教练埃里克森执掌球队4年来,首度从首发阵容中主动撤下大牌;队长贝克汉姆则第一次卸下重担,将首席点球手的位置“禅让”于兰帕德。两人各自的这一小步,却很可能成为英格兰队的一大步——长时间掣肘英格兰的心理问题,正随之逐渐接近正确答案。

  一周之内,在坎贝尔和费迪南德之间,中卫首发人选的名字完成了一个让人目眩的转
体一周半。前天刚定下费迪南德继续首发的方案,昨天坎贝尔又翻身上了出场名单,埃里克森游移不定的招牌行事风格让舰队街的媒体们又狠狠吐了口血。只是这一次,所有受害者都觉得这一口吐得值。

  这是费迪南德国家队生涯中第一次被埃里克森撤下(因药检事件停赛除外),同时也是埃里克森首度作出弃用大牌的决定。此举传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埃里克森的执教哲学终于开始由“以人为本”改弦易辙为“以队为本”——不再以“做球员的朋友”为最高己任,也不复唯媒体风向是瞻,转而更偏重于从球员状态和球队实际情况出发安排阵容。

  从决定人选时的反复,可知埃里克森的苦恼,更何况此次取代费迪南德的并非碌碌无名之辈,而是三朝老臣坎贝尔。但无论如何,这是埃里克森积极的第一步。坎贝尔凭借状态回归,费迪南德因低迷状态成为第一位刀下鬼,埃里克森终于开始主动动用自己的权力作出选择,并开始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砍”费迪南德事小,立球队军规事大。有前者开得先河,竞技状态方能逐渐取代资历和人际关系,成为决定出场的准绳。唯其如此,球队内部才有望创造出真正公平和良性的竞争环境,三狮军团的潜力才有望在更为随需应变的不断调整和优化中得到提升。

  无独有偶,埃里克森开始“集权”的同时,另一位大佬开始“释权”。贝克汉姆主动放弃主罚点球的举动,成为埃氏革新的最佳注脚。一直以来,小贝更像是埃氏的死党而非下属,两人更像是一对互相扶持的战友:前者状态欠奉时,后者往往“选择性弱视”——其结果,远的有去年欧锦赛上一条道走黑的自杀式点球,近的则有小贝转业中场、变阵433后在贝尔法斯特的无所适从;而当后者遭到媒体质疑时,偏又总是贝克汉姆率先打抱不平。

  贝克汉姆是个好球员、好队长,但他不是超人,不可能八面玲珑、更不可能永远八面威风。作为球员,当他力有不逮之时,需要有人替他分担代劳,而不是一意死撑抑或“牵一发动全身”地变阵试换岗位和手气;作为队长,他理应唤起团队精神和斗志,而“球员操控教练”之类的新闻则无疑越少越好。

  主动将主罚点球的责任让与兰帕德,意味着贝克汉姆正重新审视自己之于整支球队的责任。如此上行下效,或许会有更多队友开始从集体利益出发自我反省:鲁尼会试试不上火的生活,习惯满场漫游的杰拉德会留在后方多接些脏活累活,甚或费迪南德,或许也会多思考一下,

曼联10万周薪带来的权利和义务。

  今夜一战,对于小组第二也可能直接出线的英格兰而言,未必算得生死战。倒是赛前发生的种种,或许对十字军的未来影响会更为深远。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